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下跌"一招见效"不靠谱 "单身限购"有必要

信息时报  作者:田禾 陈瑶 吴健珊  2013-04-16 00:00

[摘要] 近日,潘石屹和任志强在博鳌论坛中大打“嘴仗”,潘石屹提出的让房价下跌的办法赚足了眼球。他认为,将全国的房子联网,二手房的供应量就会增多,房价也就会随之下跌。

 

“单身限购”在当前有必要性

北京“国五条”细则重磅出台,京籍单身人士包括离异者限购一套房,严控二套房俨然成为房地产调控的共识和必然趋势,除了中国外,包括英国、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提高持有多套存量房和买卖二套房的成本。而相对别国温和的税收和金融手段,中国的限购政策则显得有点严厉。不少舆论因此担心,“限制单身人士购二套房”在堵住“政策性离婚”漏洞的同时,会否误伤一部分刚需者。而笔者则认为,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是适合过渡时期使用的非常手段。在大伙儿都吃不饱的条件下,姑且放下享受,满足了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再说。

限制单身人士购买第二套房的做法,最直接的目的仍是打击投机,止住各地屡屡传出的假离婚热潮。作为高通胀时代潜力的硬通货,“不买房实在没有东西可以买”,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近日在博鳌论坛上如此评价。民间炒房热高烧不退,一再推高房价,政府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只好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补丁”堵住政策漏洞。此外,假离婚所导致的社会问题显而易见。早在2010年,一项网络调查已显示,逾七成网友对“假离婚购房”表示理解和接受。而据统计,去年上海离婚人数比上年上升了13.16%。除了协议离婚数量比上一年有了明显上升外,去年上海居民办理复婚登记8068对,比2011年增加了22.80%,增长部分大多数源于“假离婚”家庭。而同时,也有不少“假离婚”夫妻弄假成真,引发了一系列财产分割纠纷。财产面前,甘拿婚姻当儿戏,实在让人担忧。

再说,对于刚性需求而言,单身人士拥有一套住房基本能够满足自住需求。城镇人口暴增,让城市居住空间越发拥挤,是当前一个突出难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不止一次指出,在10~20年内,中国的住房处于短缺状态,政府无法短时间内变出足够多的房子覆盖所有需求人群。人们在批评这十年来房价越调越高的同时,似乎忽略了其中另一层意义,其实调控的必要性也在于让住房资源分配更合理,让更多有迫切需求的人优先买到房。一个如北京一样外来人口占比接近一半的超级城市,富人固然不少,而更多的是很多蜗居在环城地区城中村里的“蚁族”,他们在离家千里的地方奋斗不息,目标不过是希望拥有房产,安居乐业。从这一层意义来说,让改善性需求让路于刚需非常有必要。

没有一个政策能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这决定了新政一出必然存在反对声音。单身限购可能在短期内让市场回归理性,也可能衍生新的规避手段,具体效果有待市场验证。而要长远地解决城市住房问题,让人们的住房需求得以满足,更重要的一点或许是提高城镇化速度,增强二三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引导一部分人口分散迁移,减轻城市供地压力。如陈淮所言,“当人们不再涌向城市之时,就是房价真正降下来的时候。”

【推荐阅读】

广州限外"困住"候鸟 未对广佛边界"网开一面"

广州"限外"草案出台 "佛山牌"候鸟返工路被封

清明楼市火过去年 禅城南海顺德3区成交520套

佛山理财学堂 教你看清房地产中介五大潜规则

佛山买房不交诚意金遭中介狂骂 律师称可拒交

九江要并入西樵? 南海民政部门及2个镇均否认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