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下跌"一招见效"不靠谱 "单身限购"有必要

信息时报  作者:田禾 陈瑶 吴健珊   2013-04-16 00:00

[摘要] 近日,潘石屹和任志强在博鳌论坛中大打“嘴仗”,潘石屹提出的让房价下跌的办法赚足了眼球。他认为,将全国的房子联网,二手房的供应量就会增多,房价也就会随之下跌。

房价下跌“一招见效”不靠谱

近日,潘石屹和任志强在博鳌论坛中大打“嘴仗”,潘石屹提出的让房价下跌的办法赚足了眼球。他认为,将的房子联网,二手房的供应量就会增多,房价也就会随之下跌。

事实上现在为房价下跌支招的开发商、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等等已经非常多了,甚至潘石屹并非次为房价下跌“支招”。此前他曾在微博上表示,只要国家领导人宣布,各地各部门做好准备,2014年1月1日起每户第三套以上所有住房,收原值1%的房产税,“明天房价马上降。”

但是,中国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情况。笔者认为,不管是哪一种手段,能让房价下跌“一招见效”也是不靠谱的。

正如此前很多业内人士对限购“一刀切”的抨击一样,要指望某一项措施能让房价都下跌也是不可能的。譬如将房子联网,这的确是住建部一直在推进的事情,但指望联网就能让房价降下来,这是一种理想主义的想法。房子联网,或许会让部分官员或一些不明来源的房屋持有人将房子进行抛售,二手房或许也会因此激增,但这绝不会成为市场主流。正如任志强所言,目前对于一手房的需求非常旺盛,二手房短时间内的突然增加只会短暂影响市场,却不会影响房价的上涨大势。

再说到第三套以上所有住房收原值1%的房产税这一方式,实际是效仿国外多个地区正在实行的房屋持有税。但自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限购催生了“中国式离婚”,当然还同步催生了“中国式复婚”。所以笔者认为,难保1%的房产税不会催生“只离婚不复婚”,毕竟一个家庭可有两套不征收房产税的房产,离婚后的两夫妻则可将这一数字。实际上,运用离婚和复婚来“炒房”的人都是出于“炒房初级阶段”的人。笔者了解到,限购后,仍有许多炒房客可买到房,他们运用借名、公司买房、只买房不过户等多种手段购房,而不会受到限购的控制。可以预见,以后“中国式买房”手段越来越多,只是征收房产税这一措施又如何“责众”?

如今各地的“国五条”细则都已出台,也不乏让人啼笑皆非的条款,这也恰恰说明了“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各个地方政府的调控压力着实大,也只有五花八门的细则能暂时将又抬头的房价稍微抑制一下。不过笔者认为,老百姓指望通过各种措施来降房价并非靠谱的想法。党的十八大中提出,2020年国民收入要翻一番。业内人士普遍讨论说,当国民收入上升、物价上升,如何让房价下跌?

事实上,调控也从未明确说过要让房价下跌,只是说要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而这个抑制效果目前还是卓有成效的。至少就佛山而言,从2010年27%的增幅,到2011年9.96%的增幅,再到2012年房价的负增长,房价在当地人看来已较为“合理”。今年各地的房价调控目标比起2011年限购伊始已开始回调,普遍低于10%。这也说明房价不是不涨,只是不要涨得太快。“房价下跌30%才是合理”等希望,也就仅仅是希望而已。

【推荐阅读】

阳春"收官"成交"亨通" 佛山3月房价环涨3.55%

30平可加20分 8800元/㎡敲定城南名校学位3房

顺德高人才安居办法 大学生可享住房补贴

单价12000邂逅7字头 南海楼市"东西攻略"突围

佛山3月新房价8488元/㎡ 二手楼首季成交飙升

魁奇路东延线7月征拆完 禅城1季度项目势头猛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