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只是错觉? 不得不提的中国楼市谜团

中国新时代  作者:秦源  2014-07-15 09:52

[摘要] 进入2014年,中国楼市在经历了十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终于有了变化,而这次动荡究竟会成为中国地产的拐点,还是会像2008年那样与泡沫破裂擦身而过,中国楼市与中国经济能否全身而退,都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房价下跌只是错觉?

在诸多大佬纷纷唱衰中国楼市时,也有很多人仍对中国楼市抱有足够的信心。有媒体列出了崩盘的五点“证据”:一是售房旺季楼市不旺;二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有价无市;三是银行已经缩紧房产的银根,信托刚性兑付;四是抛售房产的民间人士越来越多;五是许多大亨纷纷撤资房地产。而许一力对此说的反驳是“不靠谱”,“中国房地产仅仅是脱离了黄金时代,而随着购房需求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被正确地引导和分配,房价缓慢地趋于理性的白银时代,才刚刚开始。而这种趋于理性,甚至并不意味着大幅回落。”

叶檀也表示,“房贷趋紧,一二线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仍在持续上涨,说明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无泡沫。”她的理由是,“判断房地产泡沫这一结论的论据很简单,如果中国房贷紧缩而房地产市场保持坚挺,说明房地产市场受到收入增长的支撑,没有泡沫,起码迄今为止,一二线城市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中国房地产市场与日美等国有所不同,收入上升、泡沫风险与产能过剩纠缠在一起,各个城市、各个地区千差万别,试图以房地产金融一个理论统括房地产市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金融真正的风险是银行隐藏的坏账,是金融资产质量太烂,而不是其他。”

看多中国地产的领军人物——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博客和采访中多次坚称,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调控板子打过了地方。“没有数据能够证明今年楼市已经进入拐点,楼市要有拐点也是被银行打拐的。要判断楼市情况应该看整体数据,从整体数据来看,成交金额仅下降了几个百分点,用局部数据来判断楼市拐点是错误的。”

对于房地产富豪多,任志强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和垄断资源相关并对市场拍卖的只有土地。对比其他一些国家,当金融、资本、石油、媒体、军工等行业充分对市场开放时,房地产就不再是受关注的了。他认为,地价上升,让房地产成为调控的靶子,却不知道土地的垄断与供应下降才是根源;以限制需求为手段人为调节供求关系,更是破坏市场机制。

事实上,这次任志强看多中国地产也有理有据,他表示,“房价上涨根子就是2003年的18亿亩耕地红线。限制土地红线以后,开始土地招拍挂,之后房价就一路上涨。后期的房价上涨都和土地供应过紧有关,当然也和货币有关。现在很多人认为房价上涨只是因为发票子,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土地供应过紧。”“如果是拐点,土地价格会下降,但现在为什么没有下降?”

任志强表示,“在世界各地发生房地产泡沫的时候,都是城镇化率很高的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是因为它们没有后续外来的大量补充人口。而我们的城镇化率很低,中国现在后续的补充人口还多着呢,房价跌了,进城的人更多,后一波是不是会暴涨?另外,我国的人口结构中家庭分裂在加速。家庭分裂速度加速的时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房价都是上涨的,都是供求关系在短期之内可以平衡,但长期之内还需要不断的波动。最后,消费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2011年时商品房销售额次超越了食品销售额,到2013年两者的差距超过了30%。家庭消费中吃的比重下降,住的比重上升并加速,有1,000块消费可能800 块钱吃饭,当你收入1万块钱的时候,你绝不会拿8,000块钱去吃饭。在美国食品消费已经在第四位了,我们的住房消费也可能慢慢变成位,欧洲、日本住房消费都是位的。与国际相比,我们住房消费比重还有3倍的增幅余地。”

任志强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销量下滑、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们过去都是用非市场化的手段去压价,而从来不是用增加供给。现在房地产供给增加了,但行政干预并没取消。按道理说,供给增加的时候,行政干预就该取消,但行政干预并没取消。如果把行政干预取消,房地产市场就恢复正常了。”把房价交给市场,交给供求关系,供应多价格下降,市场就平衡了,供应少的地方价格高,市场就会增加供给。

知名地产评论员朱大鸣也在其博客上表示,高调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分毫。“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或手段,只要能够保持房价平稳,保持房价有涨有跌地波动,才是老百姓满意的,否则,很容易形成空洞的口号。就算是建立长效机制,也不能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朱大鸣表示,不能指望长效机制能够立即起到立竿见影的功能,长效机制的构建仍然不会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是一个纯粹的市场经济,“即放大了房地产市场不利的一面,反而有助于刺激政策拯救房地产。”

花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丁爽也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会看到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因为地方政府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下滑会有这样做的更多动机。”

日本野村证券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师张智威也认为,仅凭这些措施还不足以扭转房地产业的下行趋势。他预计政府会出台更多松动楼市的政策,例如在二三线城市取消本地居民限购令。

仿佛为了印证“刺激政策”将出现的言论,中国诸多二三四线城市限购政策开始松动,绕道“松绑”: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5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天津滨海新区也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政策的消息,即不管在天津市内或其他城市拥有几套住房,只要在滨海新区没有,即可在新区购买一套商品住宅;今年5月份开始,宁波市全市,原来的限购政策,购房者户籍所在地跟拟购房所在地,两个地方都同时要核查,变更为仅在拟购房所在地核查;从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本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杭州传出萧山区允许土地竞买保证金上限不超过1,000万元,目的在于“减轻开发商资金成本压力”;5月1日起安徽铜陵市开始实施政府出台的全面救市新政,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多方面的刺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