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只是错觉? 不得不提的中国楼市谜团

中国新时代  作者:秦源   2014-07-15 09:52

[摘要] 进入2014年,中国楼市在经历了十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终于有了变化,而这次动荡究竟会成为中国地产的拐点,还是会像2008年那样与泡沫破裂擦身而过,中国楼市与中国经济能否全身而退,都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进入2014年,中国楼市在经历了十几年的高歌猛进之后终于有了变化,而这次动荡究竟会成为中国地产的拐点,还是会像2008年那样与泡沫破裂擦身而过,中国楼市与中国经济能否全身而退,都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2014年3月,曾经风云一时的浙江宁波老牌房企兴润置业一夜之间轰然坍塌。据媒体披露,兴润置业总计35亿元的债务中,银行债务逾24亿元,涉及到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9家大大小小的银行。另外,兴润置业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借款年利率在18-36%之间。

兴润置业曾是浙江奉化市的房地产企业,开发历史超过20年,当地大部分高档住宅小区均出自兴润置业,曾被列于宁波百强企业第33位、建筑房企前5位。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牌房企居然一夜之间倒闭,其所欠的债务之多及牵扯的银行之众成为这次事件的焦点。在国内外很多人都在唱衰中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市的大背景下,兴润置业事件无疑被放大数倍,被贴上了“标本”的标签。

过去几年,曾经高价拿地的房企大有人在,随着地价大幅缩水,房企资金链断裂会不会只是一个开始?兴润置业的“崩盘”会不会是中国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可能出现“拐点”,特别是中小开发商逐渐转向的一个样本?事实上,被唱空中国楼市者看作“领跌”中国楼市“标本”的不仅是兴润置业一家企业,还包括曾经一度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杭州(楼盘)楼市与今天再次引发热议的杭州限制降价幅度的新政。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市场会不会出现下一个‘兴润置业’。尤其是,在2013年市场的‘量能’得到了极大释放之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会进入到买方市场。”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曾这样分析,“一旦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出现过多倒闭的情况,甚至不排除对中国的银行或金融行业产生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一时间众说纷纭,仿佛是为了配合这些舆论,2014年4月开始,宁波一些楼盘纷纷降价打折,个别楼盘甚至每平米降价6,000元;2014年6月1日至7日,海南全省商品房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15套,每平方米降价1,315元;就连房地产大鳄万科也在多个城市采取了降价或低于预期开盘价的促销手段,其中包括北京。

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也显示,2014年5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 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其中也包括北京和上海。

这些波动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关于中国房地产是否将出现拐点的舆论来得更加猛烈。那么,中国的楼市会暴跌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