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型房企纷纷"出海"掘金 要投资比国内轻松

广日  作者:曾艳珠  2013-11-27 00:00

[摘要] 中小型房企纷纷“出海”掘金,有房企相关责任人透露:投资海外项目比国内轻松简单。

 

调查:融资易、法律法规健全吸引房企“出海”

“在佛山买地太难了,中小型本土房企基本拿不到地了。即便是拿得到地,地价也太高了,开发风险太大。”德产一位股东向记者说,企业并非不想在佛山开发,而是佛山高企的地价和开发成本较高,于是董事会想到去海外拓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外开发并不如想象中难,部分手续甚至比国内还要简化。碧桂园马来西亚项目从报建到示范区开放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从拿地到销售去化率超六成仅用了七个月的时间,虽然上市房企的规模化、流水线帮了大忙,但也可看出海外开发的流程并不繁杂。

有房企负责人反映,国外开发步步有法可依,信息公开、规则透明,让人放心,开发起来也相对轻松。有在澳大利亚开发房产的大型房企透露,只需安排国内的一两个人在当地主持下日常工作就可以,其他事物全部交给专业的顾问公司去做。在建设过程中,一般不会出现偷工减料的问题。销售过程中,法律规范也非常详细,买卖双方均由代理律师沟通签约,后续产生的分歧极少。

房地产是高负债行业,境外融资成本更低、融资相对简单也是房企看中的。资本人士表示,如今境内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渠道,开发商普遍要支付15%左右的成本,而境外融资成本有可能比境内低九成,并且对于巨型房企而言,单靠银行显然是不够的。据悉,香港贷款2厘多的成本,日本贷款1厘多的成本,相对于境内而言,资金成本要低很多,房企一旦在当地有项目开发或者有公司成立,都会有助于获得当地资本。

提醒:海外开发要注意融合当地

许多开发商进入海外开发时,不会选择单独操作的方式,而是会在当地选择一个合作商。也有一些国家规定,国外公司进入当地开发,需要与当地公司合作。比如,泰国法律规定,在泰国开发房地产的外国企业必须在投资、设计等一系列环节与泰国本土公司合作,商品房在出售时有40%必须留给泰国人;而马来西亚的法律则规定,商品房的1/3必须出售给当地马来人。

这种做法在业界看来是比较稳妥的,因为房地产业是本地化属性很强的行业,不同的市场,在政策法规、金融环境和客户需求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佛山房企进入海外房地产市场需要格外谨慎,找一个懂当地情况的合作商很有必要。

专业人士还提醒,本土房企投资海外要提前做好调研,谨慎对待细节。比如,在具体开发设计中,需要尊重并符合当地的风俗和喜好。另外,中国企业在进入海外市场时要严格遵循当地法律条款,并且选择成熟稳妥的合作对象;投资的项目要注重品质和环保,打造良好的口碑,这样才更具市场竞争力,更好占有市场并赢得口碑。

 推荐阅读:

海外"房奴"同样辛酸:想到房子就感觉呼吸困难

投资客:中国房子比哪里都贵 海外买房移民快!

内地房企海外发债卷土重来 或加大一线城市拿地力度

中国内地投资者海外置业今年突破五十亿美元

中国房企海外攻城 与当地合作布局渐渐成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