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放开限购暂难救市 房企切勿贸然提价

珠江商报  作者:曾慧 何淑莹  2014-08-10 00:00

[摘要] 刚刚过去的7月被业界戏称为“限购放松月”,进入8月份就有开发商密谋涨价,因为随着限购松绑,成交量上涨会成大概率事件。

刚刚过去的7月被业界戏称为“限购放松月”,进入8月份就有开发商密谋涨价,因为随着限购松绑,成交量上涨会成大概率事件。而在顺德,“佛山松绑限购”消息一出就激起市场“千层浪”,买卖双方都开始“不淡定”:楼盘想涨价,购房者怕吃亏,还有已使用家人名额购买房子的市民咨询称,能否推迟办理房产证,表示要“换名”。

市场反应冷热不均 多地暂无明显变化

开发商对放开限购总表现出“莫名的兴奋”,据记者采访了解,这些天有开发商在讨论涨价,而且还有部分专家也一改此前完全看空的判断,甚至认为市场将出现所谓“报复性”反弹。

然而,根据CRIC研究中心数据,就20个已放宽限购的城市整体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环比变动不大,市场去化速度依然在低位徘徊,与限购政策尚未放松的5~6月份成交量相比,都基本处于持平的位置,并未出现整体大幅回升的态势,放松限购城市市场去化速度并未出现明显好转。

到目前为止,这20个城市中仅有不到二成的城市在限购放宽后,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现了单周冲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单周成交量冲高的城市的政策发布形式均为明文放宽,如呼和浩特、济南、南宁等,而且这些城市成交量几乎都是短期冲高后又快速回落。

而在未明文放宽的城市中,仅有福州29周的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扬,但与其6月份的限购放松关系不大,而由于市内某项目开盘热销所致,该盘单周销量5万平方米,全市成交量占比达到50%。

谨慎乐观是主调 别涨价先快跑量

虽然限购逐步放开,但限贷政策依然严格执行。取消限购政策尽管赋予购房者自由购买第二、第三套房的权利,但对于刚需或者改善需求来说,实际购买力的不足会使购买计划化为泡影。就目前贷款政策而言,二套房至少需要60%~70%的首付,贷款利率大多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之上,三套房停贷,要买第三套房就必须要支付全款。

目前各大城市银行对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要求并没有任何放松。根据上周记者做的顺德房贷调查,目前银行放款时间普遍加快,但房贷利率暂无优惠。而昨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各大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现得相当谨慎,表示目前还是按原来的政策执行,均以“未接到通知”为由拒绝透露未来房贷政策走势。

对此,顺德主要在售项目营销负责人普遍表示认同,称“限购放松”并非救命草,“限贷”才是关键。限购放松,对广佛交界的楼盘影响较大,但对顺德中心城区的则相对弱些。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的库存量也不容小觑,根据合富辉煌统计,截至6月30日,顺德新房余货达25947套,顺德大约需要18个月消化当前库存。因此,业内专家建议开发商,“去存货”依然是首要大事,轻言涨价会打击购房者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