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业地产泡沫将破在哪 综合体不存在过剩危机

信息时报  作者:田禾 吴健珊 陈瑶  2013-01-30 15:09

[摘要] 事实上,在2012年,包括万科、中海、招商、保利在内的住宅地产巨头都在进军商业地产,再加上万达、绿地等商业地产大鳄的急速扩张、中小房企的转型试水,商业地产泡沫越来越严重已成为业内的共识。那么,如果这个泡沫终有一天会破,会破在谁的手里?

 

佛山综合体不存在过剩危机

2013年1月,佛山土地市场再掀交易高潮。在已售和待售的土地中,商业用地占了60%左右的比例,使业内的眼光再次投向佛山商业综合体项目。近两年,伴随着佛山城市升级,大量的综合体和超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一样在建、待建。其中,仅季华路沿线便有佛山万科广场、王府井华艺、智慧新城、星星华园国际等近10个新项目。那么佛山综合体项目究竟有没有存在过剩的危机呢?从市场需求和目前佛山综合体项目自身发展特点来看,笔者认为过剩危机并不存在。

首先从佛山的市场需求来看,佛山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发展其实是处在一个“补课”的阶段。佛山作为改革开放批城市,其、第二产业发展势头一直良好,很多产品例如家具、陶瓷等已经打出了佛山的品牌,为佛山打下了良好的经济基础。相对于经济实力,佛山的城市配套还比较落后,就拿季华路来说,虽然其综合体项目得到了如火如荼的发展,但综合体也只是沿路边发展。在佛山市民眼中也只是“只有长度,没有宽度”,并没有形成片区发展。还有不可否认的是,一些镇街例如西樵、狮山等,仍然比较缺乏可以提供购物的综合体项目。

其次,佛山市场的消费潜力仍然较大。从目前佛山人口结构来看,佛山外来人口并不多,佛山市场“内循环”消费特点还比较明显。但佛山刚好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第三产业的发展日益受到相关政策的扶持,那么在第三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新佛山人群将会逐步增多,这就为佛山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消费潜力。

最后,从目前佛山综合体项目自身发展特点来看,新开发或待开发的综合体项目不会一下子推出市场,开发商们也会计算什么时候是入市、经营的好时机。这就为佛山市场消化能力提供了缓冲的机会。并且,综合体项目的定位已引起了开发商们的重视,在同一区域中开发商们也在强调差异化竞争,力求避免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不良后果。

现代都市中,人们需要在一个方便、快捷、经济、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空间里,享受高效率的生活和工作,于是城市综合体便应运而生。佛山综合体虽然新增数量“惊人”,但是基于市场的需求和区域的发展潜力,所以并不存在过剩的危机。

【推荐阅读】

城央新盘定价普遍"万字头"佛山楼价结构上涨

多走10性价比更高 佛山中心区的"潜力股"

绿地集团佛山"双子星"启动外展 将于年内亮相

从自用到投资 佛山"中国式购买"狂扫全球楼市

万科VS金地"高富帅"洋房给力 售价称雄大佛山

桂丹路低价楼盘"折上折"抢闸 搜房微博送好礼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