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告别散售模式 潘石屹化身"包租婆"

华西都市报  作者:华西都市报  2012-08-23 10:43

[摘要] 日前,知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发表一段视频,以其特有的甘肃口音侃侃而谈目前房地产形势,最终结论是其率领的SOHO中国在走过18年成长之路后,将“华丽”转身,告别过去散售的经营模式,变身“包租婆”。

日前,知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发表一段视频,以其特有的甘肃口音侃侃而谈目前房地产形势,最终结论是其率领的SOHO中国在走过18年成长之路后,将“华丽”转身,告别过去散售的经营模式,变身“婆”。

然而,变身“婆 ”不 过 是SOHO中国新长征路的开始。自持物业后的资金流如何保证?出租是否比销售利润更加客观?对于缺乏管理经验的开发商如何保证物业后期管理和运营?

原因转型

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是导致SOHO中国销售业绩差的重要原因,虽然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写字楼难卖,但是写字楼市场的租赁行情却一路看涨,市场需求仍然异常火爆

SOHO中国将由“开发-销售”转型为“开发-自持”商业模式,持有大量北京、上海的优质办公楼。三年后,公司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五年后,现有150万平方米物业租金年收入将超40亿人民币

写字楼难卖 租金却屡创新高

SOHO突然转型,让不少业内人士颇感惊讶。然而,如果看看SOHO中国日前发布的中期报告,或许就能看出其中端倪。

8月16日,SOHO中国发布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额12.22亿元,同比下降54%;股东应占净利6.13亿元,同比下降65%。也就是说,过去半年内,SOHO中国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5%,消息一出,SOHO中国股价应声下跌。

SOHO中国CEO张欣在公司的中期报告会上承认,6个月之前,没有想到市场会如此的不景气,而未来的6个月市场仍然看不到得到改善的迹象。她认为,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是导致SOHO中国销售业绩差的重要原因。因为SOHO中国所建的办公楼大多处于上海外滩等一线城市的,总价几百上千万元,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业绩显然会受到较大冲击。

虽然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写字楼难卖,但是写字楼市场的租赁行情却一路看涨,市场需求仍然异常火爆。根据世邦魏理仕报告显示,过去18个月北京、上海办公楼租金分别上涨了73%、18%,同时空置率降到历史水平,分别为4%、6.7%。张欣在SOHO中国中期报告会上笑称,自己从业20多年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低的空置率,写字楼需求的旺盛出乎想象。

张欣的感慨不无道理,就在三年前,北京的写字楼空置率还在20%以上,大量的写字楼难以出租,许多投资写字楼的人士看重的是房地产火热年代的房价上升空间,没有人期望通过租金获取。2009年之后,写字楼空置率不断下降,空置率屡创新低,写字楼租赁市场的需求仿佛永远也无法满足,随时都有企业在寻找高档写字楼。

启动转型 变身“婆”

正是在越来越难卖的房子和不断上涨的租金下,SOHO中国决定启动转型。

在SOHO中国自己看来,过去半年没有新完工项目可供结算是造成销售业绩不好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此前的SOHO中国虽然专于写字楼而和其他开发商显得有所不同,但其实他和普通卖项目的开发商并没有太多不一样,SOHO中国一旦没有项目,业绩将会遭受巨大波动。如果一旦“由售转租”,则可以平复这种波动,坐收稳定的租金。

根据潘石屹的说法,此次转型是公司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告别散售,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转型后,SOHO中国将拥有北京、上海大量优质地段办公商业物业,还将是上海外滩上的业主。三年后,公司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五年后,现有150万平方米物业的租金年收入将超过40亿人民币。自此,SOHO中国将由“开发-销售”的商业模式转型为“开发-自持”的商业模式,持有大量北京、上海的优质办公楼。

不过,近两年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的爆发式上涨,北京等城市写字楼租金在过去两年翻了番,让不少人士担忧写字楼泡沫已经形成,破灭是迟早的事情。在财经评论员叶檀看来,北京高涨的租金并没有实体经济的实际支撑,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逃离CBD,如果企业向外围市场大逃亡,香港式的产业空心化可能屈指可待。SOHO中国“由售转租”,显然说明其对大城市未来商业地产市场的发展,认为写字楼市场仍然有发展潜力。因此,用潘石屹的话来说,SOHO中国就是要成为“婆”。不过,能否实现其说的五年后租金年收入超过40亿元,并不仅仅取决于其持有物业数量,经济环境仍是其不可把控的不确定性因素。

【推荐阅读】

温州炒房客笑称"崩盘"是传说 或转战商业地产

房价再次普涨考验后续调控 银根预期推高房价

豪宅成交量稳中有升 海外背景买家是主力

房地产政策预期清晰有助稳定市场预期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