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高地价决定了高房价PK高房价诱发了“地王”

珠江商报  作者:郭耀佳  2010-04-07 13:41

[摘要] 最近“地王”频频出现且超越2007年的巅峰价位,引发阵阵热议———到底什么是地王”?什么因素导致“地王”频出?怎么认识地价上涨?“地王”会不会消失呢?是地价决定了房价,还是房价一路上涨诱生地王?这个话题,就等于是先有鸡蛋,还是先有鸡”的争论,一直不休。

但是,土地招拍挂并不必然导致“地王”产生。若预期后市趋好,开发商就会相互竞争;若预期不好,则会量力而行,2008年许多土地流拍就是一个证明。

此外,一些媒体对溢价率的误读也是因素之一。一块土地底价在拍卖前是保密的,这个底价经过一系列专业手段评估出来,能够比较准确反映土地价值。政府部门在出让土地时往往会低于或高于底价设置一个起拍价,比如,某一地块的底价是100亿元,出让方可以将起拍价设定在80亿元,这样可以吸引更多开发商前来举牌。假如最后成交价160亿元,有人认为,这块土地溢价率为200%,实际上,应该是160亿元和100亿元的比值,而并非是160亿元和80亿元的比值。炒作溢价率,也容易造成市民的恐慌涨价预期。

三、“地王”会消失吗?

主持人:从实践中看,现在的拍卖方式主要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完善它?

嘉宾:主要是供地计划不透明,导致开发商预期不明朗。有个开发商说,假如从甲地到乙地,我知道一天有10趟公交车,我赶不上前9趟,还可以赶第十趟;如果我根本不知道今天有多少趟公交车,可能只有一班,那么我一定会抢着上车,因为只有这一个办法。另外,这种方式仅仅遵循“价高者得”的逻辑,确实很容易推升地价。

主持人:在国家对楼市进一步调控之际,“地王”会不会消失?或者说,具备哪些条件时,“地王”才会消失?

嘉宾: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大量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好地段会越来越稀缺,一方面,土地价格可能会逐步提高;另一方面,“土地财政”下“价高者得”,“地王”也很难消失。

同时,土地越来越具有金融属性,可以被用来投资、融资,因此地价和金融形势关系越来越密切。一旦人们对市场预期高涨,大批资金涌入房地产业催生“地王”;当人们对市场预期不好,大批资金从土地、房子(含二手楼)流出,“地王”则很难产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