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城市综合体竞争升级 助推二三线城市地产泡沫?

中国新闻网  2010-03-25 07:59

二三线城市泡沫发动机?

由于城市综合体功能齐全等综合优势,各地现有城市综合体住宅部分的价格,往往高出一大截,一经推出即成为区域房价新高,客观上也带动房价不断飙升。

在浙江嘉兴这个三线城市,目前价格的住宅就是一个位于市中心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先期推出的高档公寓物业售价轻易就创下了该市的住宅均价历史纪录,周边房价也随势跟进。

类似的情况,在众多二三线城市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中出现。

这种带动效应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泡沫已经出现,房价已相对较高。城市综合体这种开发模式,某种程度上正成为推动市场新一轮泡沫的发动机。

中原地产监测9城市调查数据显示,从三月开始,各地楼市开始复苏,二线城市复苏态势普遍优于一线城市,天津、重庆、成都三市成交面积已经接近1月成交量均值,四大一线城市成交量则比1月均值低40%。

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新一轮的土地高潮也率先拉开了序幕。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就在三月份的周,四大一线城市土地继续维持自春节以来连续4周的零供应状态,而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供求较为活跃。

一位长三角二线城市的国土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城市综合体的土地不但好卖,而且体量大,在引入大型品牌企业的同时,能够一次性获得较大土地财政收入。“城市综合体地块由于整体开发要求较高,政府出让也可以设置一定的门槛,甚至可以实现'定向供应’,是二三线城市引入品牌房企的得力工具。”

国土部的土地调控政策明确,要在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积极开展试点,注意防止出现新的高价地,防止地价波动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城市综合体竞争进一步升级,在地方财政、城市建设和严控房价泡沫之间,需要地方政府从大局出发的平衡艺术。

【延伸阅读】

观点:顺德楼市或提前进入二三线城市补涨期

开发商二三线城市圈地 商业地产占比重将加大

中央定调"加速城镇化"二三城市线地产股爆发

更多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