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类不动产纳入登记 房价不会马上下跌

中财网  2014-12-23 09:33

[摘要] 在2014年的 后阶段,备受各界期待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昨日全文公布。该条例于11月24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发,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

 

2信息联网9大部门可共享

今年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曾对外公布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比照征求意见稿,条例在登记程序、法律责任方面没有明显改动。

但在信息共享方面,条例提出,未来各级不动产信息将统一纳入国土部牵头建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并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这意味着不动产信息将在国土系统内部各级共享。

此外,国土资源、公安、民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程啸认为,信息共享是一个创新, 上没有几个国家能达到这种信息共享的程度。“这是立法中 创新的东西。”

程啸说,信息互通共享一方面有利于保障登记的真实准确,另一方面可以方便国家经济的宏观调控,以及公民个人信用制度的完善。

对此,中国首任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认为,这一制度设计下,既方便了群众依法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也便于机构高效开展登记审核工作, 限度保证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和市场交易安全。

他认为,条例明确登记资料查询复制的主体权限及保密责任主体等要求,如规范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资料的使用,规定了查询人对查询信息的保密义务,进一步细化了物权法的内容。

影响

“不会引起房价马上下跌”

去年,房地产商潘石屹曾表示,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价马上会跌。对于这一观点,今年以来,多位 曾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为不动产确权与完善物权法,而并非是调节房价的宏观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认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不见得发生大面积抛售。他解释,不动产统一登记是逐步推进,按目前的时间表,是3到4年。“这期间有些官员可能使房子合法化或变相转给他人。”

在他看来,如果不动产登记推进太快导致房价急剧下降,对经济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正在掌握改革的节奏,防范出现大量集中抛售现象。

此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即便把住宅信息统计出来,不意味着房产信息将会无条件向社会开放。因此,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不会马上大跌。

陈国强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由管理部门掌握。在他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只是为房地产税的征收作准备,但是并不意味着不动产登记完成是房价下跌的一个时间节点。

不动产统一登记已酝酿7年

不动产登记制度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早在2007年便写入当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然而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认为,那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未能真正建立。“不动产多头管理、职能重叠、重复登记的问题,不利于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去年,不动产制度的建立终于进入了快车道。2013年3月,国务院明确要求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的职责,由一个部门承担。同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

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今年3月曾表示,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然而,6月底《条例》未能露面。对于这次爽约,多位 认为《条例》的出台面对各方的阻力。

7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征求意见稿,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2月22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