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海"绿色建筑"启航 仅2013年建筑量达6.8倍

珠江时报  作者:刘永亮 闫坤  2014-03-06 09:21

[摘要] 在推行绿色建筑过程中,南海区从宣传发动、协会培训、创新机制、源头管理等多个环节进行推广,绿色建筑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有力落实,仅2013年绿色建筑建设量就达到既定目标的6.8倍,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建设总目标,并探索出一条具有南海特色的绿色建筑新路径。

 

新闻延伸

什么是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南海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绿色设计应统筹考虑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满足建筑功能和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体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应降低建筑行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遵循健康、简约、高效的设计理念,实现人、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建筑的基本内涵可归纳为: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即节约能源及资源;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性良好的生活空间;与自然环境亲和,做到人及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永续发展。

绿色建筑的意义在哪里?

建筑是能耗大户,对环境影响也大。据统计,全球约有50%的能源用于建筑;建筑引起的空气、电磁和光污染占环境总污染的三分之一以上;人类活动产生的垃圾中40%为建筑垃圾;建筑过程中使用的能量如电、汽柴油等都会产生二氧化碳。

据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报告,目前,建筑物消耗了美国72%的电力、39%的能源、40%的原材料,同时占了3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30%的废物产出。

据对我国600多个城市中的287个地级以上城市统计,这些城市的能耗占总能耗的55.48%,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58.84%。

而绿色建筑因排放低、寿命长、质量高而综合性地实现了建筑的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以及环保等绿色目标。

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让绿色建筑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与经济热点。

绿色建筑几大误区:

●误区之一

将一般节能建筑混同于绿色建筑。前者是按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在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的建筑,而后者则指在其全寿命周期中通过对材料、能源、土地及水等的高效利用,限度地影响环境的建筑物。

●误区之二

绿色建筑是高投入的建筑。其实,绿色建筑强调材料可循环使用和充分本地化,从而实现成本的节能与舒适。

●误区之三

绿色建筑是以绿化为主体内容的建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误区的产生主要由开发商有意滥用概念导致。其实,利用绿化节能环保,只是绿色建筑的一个分支。

●误区之四

绿色建筑是高科技建筑。其实,绿色建筑要求尽可能地采用适用技术和降低能源消耗的构造,本质上是一种气候适应性建筑,所采用的技术大都简便易行,有些在我国很早就已应用,比如徽派建筑的通风口、天井等。

案例

城市动力联盟大楼:

佛山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作为佛山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绿色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的特点在城市动力联盟大楼项目上得到绝佳的体现。

城市动力联盟大楼自2007年项目立项开始,就从规划和方案设计入手,立足于华南地区所特有的气候条件与建筑形式,充分分析周边的环境和微气候特点,结合计算机模拟分析来确定建筑的布局与空间形态,并将绿化景观、外立面设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到从宏观到微观的精心考虑,限度地采用低成本的被动式适宜技术,具有很强的本土性、地域性和经济性特点,使城市动力联盟大楼成为岭南传统文化和绿色低碳技术完美结合的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夏天不开空调也凉爽

走在动力联盟大楼二楼的过道上,两侧的绿化景观映入眼帘。一两米高的绿色植物包围着整个露天阳台,两块镌刻精致的石碑更显雅致。忙碌的工作后,来到这里稍作休息,喝喝茶、聊聊天,感受阳光和微风,也是一种享受。

“我们充分利用室外广场、屋面以及兼顾通风采光的多层建筑庭院空间,将绿色植物和阳光引入室内空间,营造出舒适宜人的办公环境,将使用者的空间从室内拓展到室外。”城市动力联盟大楼的总设计师关旋晖介绍,这种水平与垂直绿化相结合以及高低错落的复层绿化形式,不但改善了建筑环境,还能遮挡阳光、降低温度,实现建筑节能降低能耗的目的。

来到四楼的过道,温度的变化很明显可以感受到。关旋晖解释,该大楼通过单纯的直通式空间、错位的直通式空间与内走道的组合、入口小出口大的大堂式空间、内庭院式空间等多种空间结合形式来创造室内穿堂风,南北对开的过道设计可以有效地把风“引”进来,形成南北对流,强化室内自然通风效果。

“夏天的时候,有了这种自然风,我们不用开空调也觉得很凉爽。热的时候,只要开屋顶的风扇就可以很舒适了。”关旋晖指着屋顶的旧式吊扇说,“全年下来,开空调的时间都不超过10天,这在南海的夏季是无法想象的。”

节水、节电优于预期

在设计之初,关旋晖考虑到南海区的太阳能资源在我国属中等地区,有一定的利用条件,宜优先选择和使用太阳能光电和光热系统。因此为大楼安装了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集热板为大楼提供部分电能,及全部生活热水。

300块太阳能电池组件主要安装在大厦6 楼顶部西侧,采用太阳能发电,为大楼提供日间用电。此外,还在拔风塔顶部安装2台各600W的小型风力发电装置,为拔风塔的照明提供电力。

在室外公共区域,还安装有16盏30w的太阳能路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节能控制,为室外停车场夜间照明供电。

太阳能集热板主要是为6层26个标准间的公寓服务。日用60℃生活热水定额为10吨,设计选用平板型太阳能集热板,安装在大楼东侧屋面,总安装面积150平方米,1台制热功率为40.8kw/h的热泵。

经过实践证明,目前大楼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热水量达到生活热水消耗量的100%。太阳能和热泵集中供热水系统每天可节约用电达231kwh,这部分每年节约用电即高达8.43万度。

在雨水收集利用上,关旋晖利用六层1400平方米汇水面积的屋面采集雨水,修建了一个容积为83立方米的蓄水池,为绿化植物提供浇灌用水。

在城市动力联盟大楼的人工湿地中,关旋晖还设计了一个水回用系统:收集大楼各层卫生间污水,在北广场结合景观绿化设置一块约8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用来种植芦苇、睡莲、旱伞草等水生植物;并将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首层室外绿化、清洁用水、景观环境用水以及办公楼的冲厕用水,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绿色建筑

■城市动力联盟大楼采用多空间多层次的绿化景观设计,创造了舒适自然的办公环境。

一座低成本的绿色建筑

作为一个成功的绿色建筑样本,南海城市动力联盟大楼的低造价,也是令很多建筑单位羡慕的。

据关旋晖介绍,这座高六层,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建筑工程,投资总额还不到4000万元,每平方米工程造价仅仅为1660元,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绿色建筑必然是钱砸出来的建筑”的印象。

“在工程材料方面,在保证建筑结构耐久性、稳固性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可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合理回收利用废旧材料、提高材料运输效率、材料模块化等措施达到节约建筑用材、提高施工速度的目的。”关旋晖表示,为了体现绿色建筑的“节材”,动力联盟大楼的室内外填充墙采用粉煤灰等废料比例大于30%,并且部分利用了拆迁的废弃砖石、原有场地挖出的混凝土碎块,以及原有办公室拆除的旧材料等。

据介绍,通过精心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成本控制,城市动力联盟大楼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仅约为498.3万元,即231.65元/平方米,比同级别的绿色建筑减少了约40%。

由于节能效果比较明显,整栋建筑的综合节能率远远大于理论值的62.4%,因此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用电量的比例就提高到10%,全年节约电能就超过118万度。

“按每度电一元钱,每年就是118万元。”关旋晖算了笔账,“因此算上增量成本498万元,我们运行4年多就赚回来了,而从2009年投入使用到现在已经5年了。”

南海力推绿色建筑理念

作为佛山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从2007年立项到2008年1月动工,城市动力联盟大楼的创新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

“当时大家什么都不懂,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是一个不断摸索着前进的过程。但是开工以后,领导常常来工地里关心、慰问,给了我们很大鼓励。”关旋晖表示,从项目的立项到最后的验收,国家、市、区里的领导都非常重视,给了很多帮助和荣誉。

城市动力联盟大楼建成后,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应用示范项目”,完成验收后,住建部给予了288万元奖励。后来该项目又被评为“民用建筑节能示范工程”,佛山市给予45万元奖励。

为做好绿色建筑的推广工作,2012年,南海区住建局还曾邀请关旋晖向设计单位、审图公司、开发商进行讲解和普及绿色建筑知识,更有来自英国、德国、荷兰的外国代表团前往其公司参观取经。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继续出台政策力推绿色建筑。要求凡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金占主导的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及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的保障性住房要逐步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这种强制标准下,绿色建筑的理念得到更进一步的推行。

“因为现在绿色建筑理念推行比较快,作为一个先行者和示范项目,很多建筑单位和公司都向我们咨询相关的业务,”关旋晖表示,“这在以前都是无法想象的。”

关旋晖认为,绿色建筑既是一个物质的构筑,更是一个具有生命意义的载体,它要求所有的居住者、使用者都必须养成“四节一环保”的良好生活习惯,这就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更多地宣传、引导和改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使绿色建筑成为真正意义的‘四节一环保”’、‘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