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海"绿色建筑"启航 仅2013年建筑量达6.8倍

珠江时报  作者:刘永亮 闫坤   2014-03-06 09:21

[摘要] 在推行绿色建筑过程中,南海区从宣传发动、协会培训、创新机制、源头管理等多个环节进行推广,绿色建筑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有力落实,仅2013年绿色建筑建设量就达到既定目标的6.8倍,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建设总目标,并探索出一条具有南海特色的绿色建筑新路径。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当前共识。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加强资源保护以外,建筑载体的节能及其能源的循环利用也是任务之一。数据显示,作为全世界的建筑市场,目前我国的建筑能耗约占总能耗的30%,是今后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

在此背景下,以追求程度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的绿色建筑时下越来越受关注,也成为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突破口。国务院要求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在推行绿色建筑过程中,南海区从宣传发动、协会培训、创新机制、源头管理等多个环节进行推广,绿色建筑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有力落实,仅2013年绿色建筑建设量就达到既定目标的6.8倍,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十二五”绿色建筑建设总目标,并探索出一条具有南海特色的绿色建筑新路径。

建章立制,健全机构

领导重视,政府给力,打牢绿色建筑基础

事实上,南海人对于“绿色低碳”一词渴望已久。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南海区30多年来在积累大量财富的同时,也给故土家园刻下了难以磨灭的伤痕。

为了建设绿色美丽家园7551元/平方米[南海]美丽家园0套在售,重现当年秀丽的岭南水乡风光,早在中央和省发出推广绿色建筑的要求之前,南海人已经开始着手给城市增添更多低碳元素。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行节能减排工作,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将低碳经济发展引入城市规划,不断增加城市的低碳元素。

2012年8月14日,佛山市政府发布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市“十二五”期间绿色建筑建设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十二五”期间我市绿色建筑建设目标为300万平方米,建设量位居全省第3,其中我区目标为75万平方米。

为落实上级精神,南海区从领导班子到职能部门都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全区绿色建筑工作的发展。首先在节能体系及机构建设上,2012年建立了区级建筑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务委员蔡汉全为召集人,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常务副局长为副召集人,规划、发改、经促的分管局长,各镇(街道)的分管镇长(主任),供电、南海发展等企业领导组成联席会议成员,有效促进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如南海区成立专责小组,积极推进住建部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西樵镇的绿色低碳建设。

为了加快绿色建筑建设,我区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府办关于加快推广绿色建筑意见的通知》,将使用财政资金的公共建筑、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确定为我区绿色建筑重点推广范围;该范围内新建项目,均要求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立项、规划、土地供应、建设和管理,以点带面,逐步在南海全面展开绿色建筑建设。

此外,南海区还专门出台了绿色建筑激励政策——《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财政局关于民用建筑节能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决定按照“突出重点、择优扶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对适合南海建筑节能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和新技术的应用给予适当倾斜,重点支持示范效应显著、节能成效突出的建筑节能项目,并设立专项资金对区级建筑节能示范项目按照节能实际投资额的10%以内补助,补助达50万元;市级项目补助15%以内,追加单个项目补助25万元;省级和则按20%以内补助,另追加单个项目补助额25万元。对二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补贴45元,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补贴80元的标准,在南海形成了国家、省、市、区四级专项资金共同扶持高标准绿色建筑建设的良好格局。

绿色建筑

广东金融高新区已确定为南海区绿色建筑重点推广范围,图为金融高新区规划范围。

大力宣传,严格把关

宣传到位,强化监督,全力推进绿色建筑

根据广东省的相关精神及佛山市的要求,为推广绿色建筑,确保绿色建筑建设落实到位,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加强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宣传,如为试点绿色低碳示范镇小城镇的西樵提供技术支撑以及日常监督,推动区政府成立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建设专责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推广绿色建筑政策宣传活动,组织绿色建筑技术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就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申报流程、相关技术以及案例等进行讲解;还多次带领绿色建筑专家到项目现场指导,让建设、设计、施工等建设各方主体增加对绿色建筑知识和技术的了解,扭转建设各责任方对绿色建筑的认知误区,达到建设各方对绿色建筑建设从不了解到主动配合的效果。

与此同时,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严格执行建设部、省、市相关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政策,对建设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把关。从建设项目设计开始,加强绿色建筑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和绿色建筑设计文件审查的备案工作,实现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率100%,节能设计施工图审查合格率100%,保证绿色建筑设计质量;在施工阶段,将绿色建筑管理纳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对于未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实施、建设,或未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项目,不予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初步形成了新建绿色建筑在设计、审图、施工、检测、验收等各环节的体系化闭环管理。

实施新型墙体材料在建筑项目砌体中的使用是我区执行绿色建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2年5月1日起,我区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全面推行使用新型墙体材料。为保证新型墙材推行取得实效,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区规定建设单位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需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标准为10元/平方米,建设单位可以在主体工程和建筑围护结构节能工程分期验收后60日内,向南海区住建部门提出申请返退该基金。“但需注意的是,”区住建部门负责人提醒,“建设单位应该在墙体工程抹灰前,提前5个工作日向我局提出墙体使用情况核验书面申请,由我局墙材部门派员到现场核验墙材使用情况后按使用比例返退;否则,将不予退还新型墙体专项基金。”

迎难而上,成效显著

提前两年完成市下达“十二五”总目标

千灯湖金融高新区内,坐落着获得建设部评定的三星级绿色建筑——动力联盟大厦,占地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体投入超过4000万元的大楼,采取多项绿色建筑技术,包括太阳能、风力发电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及屋面雨水收集回用技术等。尽管每平方米造价较其他普通建筑高出230元,但其综合节能率高达64.5%,每年可节省118万度电。

如今,类似的建筑在南海越来越多。来自南海住建部门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省下达佛山8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建设任务,我市实际完成195.15万平方米,年度完成率达243.9%,其中南海区完成136.32万平方米,提前两年完成市下达“十二五”期间绿色建筑建设总目标。

近年来,南海区共创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6项、绿色低碳示范镇1个、市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3项,涵盖办公、商业、学校以及居住小区等多种类型建筑,创新及应用不少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材料,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狮山一汽-大众项目还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这是中国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中级别的认证,成为获得我国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的现代生产基地。

南海区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绿色建筑是未来城市建设的趋势所在。“我们将进一步宣传推广包括空间利用率、绿化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绿色交通比例、材料和废弃物回用比例、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等指标的绿色生态城区控制指标体系技术,全面推进新城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区绿色生态新区建设起示范作用。”该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