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演绎速度与激情:想活就要非主流

中房  作者:王宁  2013-08-12 14:34

[摘要] 速度与激情这个主题,在中国,似乎更好地阐述了大型房企的发展路径,速度扩张、激情拿地。虽然没有人能准确估算出中国房地产未来的市场价值有多少,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规模和体量都巨大的行业。

 

开发商的三线城市生活:想活下去就要非主流

我们看到了一线房企的光鲜,那么那些留在三四线深耕,或者逐步退出住宅市场的企业,后劲又如何呢?

其实说起在二三线城市深耕的房企,不得不提的一个巨擘就是碧桂园,还记得他们“平过自己起屋!”(便宜过自己建房子)的口号吗?碧桂园把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开 发环节均纳入公司业务,通过内部组织实现成本的化。2013年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69.4亿元,同比增长60.7%,利润约43.2亿元,同比 上升45%。

对于这种成本控制非常厉害,水泥玻璃都可以自己造,销售方面严格的 “789”军规(新盘开售需要供应至少80%的货量,一周内要求去化70%,一个月内实现去化90%。)的房企,他们的模式不是一般企业能模仿的,不过我 们能从中看出一个信号,从行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强者恒强,弱者出局的分化局面正在加剧。

让 我们再把关注点投向其他的企业吧,在这个以“梦”为导向的时代里,有的开发商“辞官归故里”,有的梦想“进京赶考”,裸泳的那一批退出房产圈,上了岸的活 的更加踏实。但“做着做着就没意思了”的经验是相同的。干点儿“有意思”的事儿来“止痒”,在房企发展中早已不是孤立的现象。

某上市房企的大佬向记者抱怨:“做住宅已经不好玩儿了,现在的市场下已经少有开发商再去花大精力研究产品、户型了。万科、中海、绿地,大家都在做同一类产品,80平米两房、100平米三房还能设计出什么花样来呢?”

在 实时的公司介绍中,上市房企花样年完全摒弃了与“房地产”有关的字眼,重新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以金融为先驱、服务为平台、开发为工具的金融控股集团”。 “房地产五年后肯定不是我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今年开发100多万平米,等于生产了1.5万户人,每年都在帮物业生产客户。社区的消费才是真正刚性的消费。 2012年,花样年服务平台服务的人群约400万,400万人口一年的总消费接近500亿元。我们不想让这500亿的现金从我们门前流过。”

花样年主席潘军表示,花样年未来要做一个“社区服务商”,房地产仅仅是一个工具,作用在于帮助社区生产客户。事实上,50万的投入已经在为花样年创造过亿的价值。

这是个转战物管行业比较成熟的例子,而那些恋战房地产的企业,虽然不在一线主战场上,但留在三四线也有新活法谋生路的典型。

业 内人士爆料,华东一个小城市的开发商,跟政府谈判,拿6000万出来盖廊桥作为城市景点,条件是上面必须加盖两层商铺,结果盖完了之后,这个景点在当地非 常火,据说成了拍拖逛街圣地,而商铺的生意也水涨船高。于是开发商按照这个模式,陆续跟一些县级市合作,按他的说法,“我盖到100个桥就上市,名字 就叫中国廊桥。”

而已经上了市,但一度负债率达到80%的房企嘉凯城,2013年也终于成功实现扭亏,并同比增长106.10%。按照总裁杨益华的说法,嘉凯城未来的总体战略,是要做城市区域价值的传导者,“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城镇商业,以持续提升公司业绩。”

搭乘“新型城镇化”的快车,在中心城市以外的卫星城或者在中心城市群的周边,做体验式的消费街……“根据嘉凯城目前的基础,不会在一线商业地产的战场中与同类企业正面交锋。”

嘉凯城在住宅之外,为自己寻找了一条能走的更长的路。

而在国信证券的半年报点评中,亦对其“消费型城镇商业”的模式充满期待,“嘉凯城有较丰富的城市综合体开发经验。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以城镇商业资产经营管理 为主业的兰通实业,拟将其作为平台,打造小城镇商业中心,以咨询、转租和委托经营管理的运营模式,拓展消费型城镇商业新业务。新模式若成功,有望与公司原 有地产开发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推动业绩高增长。”

南京新城置业总经理王培表示:“一二线城市,调控重灾区、波动风险大,加之竞争激烈,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规模型企业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而仍有大量三四线城市市场还未真正启动,而三四线市场缺乏可持续优势,倒是给中小企业施展机会。”

就在大家讨论“钱荒”、讨论“楼市崩盘”、讨论各种宏观数据的背后,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是,这些“微观”的企业,不管是吃肉还是喝汤,都活下来了,生存能力也更强了,而在未来,那些不设边界,机制灵活的企业,会做出自己的价值,迎来爆发式增长。

相关新闻:

10标杆房企7月拿地333亿 重点城地价房价齐升

标杆房企7月拿地333亿 重点城市地价房价齐升

部分房企任务超额完成 下半年楼价有上升空间

国土部:房企拿地热潮不断 地价仍将持续走高

6家房企今年提出预案 房企再融资近四年后重启

房企再融资开闸猜想不断 销售业绩难掩成本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