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城乡社保拟二合一 中断缴费账户可以保留

广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作者:刘倩  2013-03-21 14:50

[摘要]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3月20日在网站上公布《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亮点1

两险合一 城乡居保惠及2460万

在当前,除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之外,还有两个新兴的养老保险险种,一个是2009年印发实施的广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下称新农保),另一个是2011年印发实施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下称城居保)。而本次研究起草的《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就是将这两项制度合并实施。

两项制度的合并并不影响当前的新农保参保人群和城居保参保人群,他们将统一并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将两个险种的参保人数进行合并计算了,目前共有2460万参保人。”广东省人社厅农保处处长厥广长告诉记者。

亮点2

缴费提高从500元升至3600元

对比新农保、城居保和当前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征求意见稿,可以发现,个人缴费档次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新农保,只有五个缴费档次,每年分别100~500元不等;在城居保中,分为十个档次,从100元起、以100元为一档,档次不过1000元。而征求意见稿将个人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20元、240元、360元、480元、600元、960元、1200元、1800元、2400元、3600元十个档次。

和之前一样,参保人可以按年、按季度或按月缴费的方式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参保人只能选择一种缴费方式和缴费标准。

亮点3

标准提升 七八百万人将受惠

让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者最开心的是,基础养老金标准今年要提高了。在之前,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基础养老金都是55元,而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升为每人每月65元。

虽然只有区区十元,但提升的比例高达18%,粗略估计,有七八百万新农保和城居保的人正在领取养老待遇,而他们都将因此而受惠。

针对部分中青年居民参保积极性不高的突出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新的激励机制,鼓励城乡居民特别是中青年居民早参保、长缴费和持续参保,对城乡居民累计参保缴费15年以上的,参保缴费每超过1年每月加发3元基础养老金。

推荐阅读:

顺德6公交线正清免费接送! 交警公布交管措施

广州"限外"引热议 佛山建议广州缩小限行范围

大众召回38万余辆故障汽车 将免费更换变速箱

顺德:南方智谷今年地块流拍 出让门槛高!

城市管理局梁志林:佛山大道将引入城市慢行系统

社科院预测中国房价走势屡出错 被指不如掷铜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