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楼市反常不"打烊"市民惊呼买房就像买白菜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3-02-18 10:13

[摘要] 记者调查发现,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期间,北京部分新房楼盘一改过往春节冷清的局面,包括房山的长阳半岛、通州的华远铭悦、大兴的海悦公馆在内均出现了购房者扎堆看房或办卡的局面,不少现场购房者惊呼其场面“好像买白菜”;除此之外,二手房的登记需求量也随之大涨。

 

二手房:新增登记量大涨170%

同样火爆的还有二手房市场。受春节长假期间网签暂停影响,北京全市二手住宅交易量陷入谷底,但是春节期间,尤其是正月初三之后,房源供应量和客户需求量明显增多。来自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春节长假期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新增客户登记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大幅上涨了170%,新增房源登记量也同比翻番。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春节前二手楼市的量价齐升,以及未来房价仍将持续上涨的预期,使得春节期间购房人群的恐慌性心态依旧持续,购房热情依旧不减。受此影响,随着假期结束,网签恢复,北京二手住宅市场将快速走出春节假期的低谷,交易量将基本恢复至假期前的水平。

调控:需加大供应和管理预期

“老百姓的预期变了,市场的供应没跟上。”在胡景晖看来,受到去年底翘尾作用的影响,当前购房者普遍担心未来房价继续上涨,因此出现扎堆涌入市场的局面,相比于猛增的需求,供应却并未跟得上。

胡景晖告诉记者,2010-2012年期间,住房的新增供应量年均达到1046万平方米,从市场供需平衡的角度考虑,也就意味着每年至少需要对应面积的新增土地供应量,然而自2010年起,每年住宅供地量呈递减态势,2012年住宅供地规划建筑面积仅有786万平方米,如今土地供应量的递减势必影响未来1-2年内商品住房的供应量。

这一点从去年底至今的开盘情况便有所体现:截至2月15日,2013年前一个半月仅有12个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供应新房4083套,其中,新增供应主要集中在1月,2月以来仅有两个楼盘获得销售证,共计仅130套。在胡景晖看来,就政策本身而言,北京已是范围内执行限购限贷政策严厉的城市;从政策落实方面来看,购房资格审查、贷款资格审查均得到严格把关,还配有详细的违规处罚条例,未来应当在加大供应和调控预期两个方面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