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士多兼营房产中介 中介担忧门槛底至良莠不齐

珠江商报  2013-02-01 09:20

[摘要] 据上周本报报道,顺德进行商事改革,如:士多店也可代理房地产中介信息,只要主营项目不变,则不需要到登记部门办理变更。对此,有中介人士担忧将造成行业良莠不齐;有士多店店主表示赞成,认为此举可以增加经营渠道,但也顾虑经营难度高。

 

或将冲击门店业绩

虽然兼营中介暂未有具体措施,但新政若能正式推广,可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人从事中介行业。二手房销售是中介业的一个重要部分。然而,在限购令的影响下,二手房销售额于前年下跌到冰点,去年才有复苏迹象。那么士多店加入是否会冲击中介门店业绩?

天之龙地产副总经理李超棠淡定地说:“不担心。购房是谨慎的事情,士多店信誉度不高,相信很难经营成功。但士多店经营房屋出租,还是可以的。”肖先生则认为,士多店深入小区,传播性更好,虽然专业性难比中介门店,但不排除某些中介员工“挂单消化”,把客户介绍给士多店,提取更多。这样对中介门店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冲击。

兼营中介需加强监管

与正规的中介门店相比,士多店信誉度不高,确实让人担心。坚信物业董事梁伟峰认为,政府应该做好监管,想办法提高士多店的诚信度,防止店主“走佬”。他说道:“有些士多店老板可能收取订金后,立刻结业‘走佬’,这样对购房者没有保障。”

肖先生认为,现时中介业并无协会监管,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足,有些中介根本没有营业执照,有些在家里也能开业。若士多店也加入,将把中介业的秩序弄得更乱。建议政府应先整顿好中介业秩序,成立行业协会,加强监管。在井然有序的环境下,再向士多店开放中介经营权,这样才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士多店店主赞成之余顾虑多

对于新政策,中介人士表现得忧心忡忡,而士多店店主又是什么样的态度?记者走访多家士多店发现,店主均表示不知道这件事,听了记者解说后,大多表示赞成。有店主认为,现在生意难做,兼营中介多了一条经营渠道。但说到是否有兴趣增加这一服务,店主们纷纷表示有太多顾虑。

顾虑一:考证难度高

在勒流上涌村的店主认为,改革措施让士多店多了一条经营道路。上涌村外来人口较多,可出租房子也多。根据新政,士多店可提供房子出租代理的业务,商机还是有的,尤其是现在还不需要中介人员持证上岗。如果未来要求兼营中介也持证上岗,就不考虑这项服务了,考证要培训,要讲求学历,还要花费金钱。在勒流建设西路开店的钟先生也说道:“我不会用电脑,学历也不高,很难做这个。”

顾虑二:找房源怕花精力

勒流润昌便利店店主认为,如果是有人直接找上门,士多店只负责把信息公开,那当然可行,可是如果要自己去找房源就很麻烦了。做了十几年百货店的曾女士认为,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网上购物,店铺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若年轻人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可以考虑兼营房产中介,增加店面收入。但是代理房产中介信息要时刻留意市场动态,需要很多精力去管理。

大良清晖路某店主表示,曾经帮忙朋友在店面发布租房信息,但是“租房启事”贴在店门许久,从来无人问津。建议士多店在进行多项经营的时候,所经营的项目是相关的,比如说可以卖文体用品等等。

顾虑三:兼营中介要懂法

大良鉴海北路某士多店黄女士表示,自己已经营了十几年。其认为,代理房地产中介信息一要懂法律,二要有强大的人际网络关系。如果不懂法律,也没有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很难做好中介代理,加上现在社会比较复杂,担心被骗。而且,人手问题也需要考虑,店铺至少要有两个人手,一个看店,一个负责带客看房。

推荐阅读:

35平米单身公寓的诱惑无限 揭秘美女闺房(图)

房企年终奖羡煞旁人 最牛售楼员税后五百万元

房价越调越涨:业内表示新一轮涨价预期已形成

李嘉诚旗下企业上海捂地 3项目总增117亿

桂城将建5座人行天桥 预计节后动工历时8个月

三水新城将建大型城市综合体 建市民活动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