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开发商转做"包租公"餐饮和商业成敲门砖

信息时报  作者:田禾  2012-11-07 00:00

[摘要] 佛山大部分商业项目都和住宅一样分散销售,开发商只负责销售而不负责管理,使得很多“先天极好”的商业项目在经营过程中常常出现“营养不足”的状态。而目前,包括万科、创鸿在内的开发商都在探索着走“包租公”的道路。记者发现,许多开发商都选择以餐饮业来作为敲门砖,在“民以食为天”的传统下,餐饮成为最快聚集人气的

随着佛山大批量城市综合体和摩天楼争先恐后地开建,佛山商业地产的经营模式也在外来商业大鳄的带动下悄然发生了蜕变。

此前,大部分商业项目都和住宅一样分散销售,开发商只负责销售而不负责管理,使得很多“先天极好”的商业项目在经营过程中常常出现“营养不足”的状态。而目前,包括万科、创鸿在内的开发商都在探索着走“公”的道路。记者发现,许多开发商都选择以餐饮业来作为敲门砖,在“民以食为天”的传统下,餐饮成为最快聚集人气的业态模式。

未来佛山将有多个综合体面市,图为怡丰城效果图。

未来佛山将有多个综合体面市,图为怡丰城效果图。

现状

物业自持成商业地产圈共识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未来3年,SOHO中国将实现重大转型,由散售模式逐步转向租售并举,自持物业比例将逐步提高。而在佛山,随着综合体建设马力的加大,不管是“曾经只做住宅”的万科,还是刚揭幕其在佛山商业项目的创鸿,抑或是外来的新加坡公司丰树,在综合体特别是购物中心这类型物业中都普遍选择了以“自持”为主,从“卖房”摇身一变成为“公”。

事实上,物业自持早已成为佛山商业地产圈内的共识。佛山目前的商业主要集中在祖庙商圈和南海大道一带,然而不管是祖庙百花广场还是南海的城市广场等,虽有“天时、地利”,却因为规划方面的不合理而显得日渐衰落。业内也认为,这与其将商业“卖出去”是息息相关的。于是,佛山商业地产圈里开始流行“返租”,即把卖出去的物业租回来,再进行统一管理。

不过,自持才能掌握的“话语权”。东建普君新城项目部经理陈志涛就曾表示,目前一些商业项目在规划和管理上都比较脱节,开发商仅为出售而无规划是造成同质化加剧的原因,“只有在前期规划、租赁和物业管理方面统一,才能引导商业地产持续发展。”

解读

餐饮成“主力”不仅仅是配套

对于万达这样的商业地产先行者来说,“自持为主”无疑是其成功的密码之一,而这也是许多开发商转做“公”的动力和信心。不过,对于习惯了“卖出去就行了”的开发商来说,如何撬开商业地产的大门,特别是在佛山这个商业地产突然井喷式发展的城市中,如何赢得自己的一片天地,成为开发商们普遍思考的问题。

万达总裁王健林曾公开表示,“购物中心不是卖出来的,而是吃出来的。”而这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万达制胜的“秘诀”。南海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对于万达广场来说,餐饮占据了比较大的一块份额,也是其主力店,“对于购物中心来说,餐饮并不仅仅是一个配套而已,它甚至比零售业本身还要重要。”

而丰树集团对于广佛两地人群消费习惯的相关调查则更是印证了这一点。据其调查结果,佛山市民约将月收入的33%用于外出餐饮消费,而佛山的广州居民在佛山逗留期间,其消费的35%将用于餐饮支出。南海怡丰城项目总经理刘东汉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消费者的独特生活习惯,我们特别把近1/3的租用面积规划给餐饮业态。”而南海新天地副总经理刘荣辉同样认为,餐饮对人的吸引力和聚集力更强,“这是拉动人流的主要办法,因为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到购物中心肯定不是纯粹购物的,有特色的餐饮店更为吸引他们。”

【推荐阅读】

佛山地铁盘皇帝女不愁嫁?如今纷纷"自降身价"

不图华丽但求舒适 禅城刚需盘80万起100%实用

广佛地铁2岁图谱 新增15个楼盘二手房价涨66%

中山公园两地下车库地块真卖了 均以底价拍出

楼价跌幅领跑 佛山楼市回暖"捂不热"三水市场

南国丝都原址地已在保利名下 政府补偿489万!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