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 难改房地产调控的大局

佛山日报  作者:张婷  2012-02-20 09:32

[摘要] 2月18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自2月24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这表明,央行继去年12月1日起下调存准率之后,又一次向市场投放大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

数据显示,此次降存0.5个百分点,将为市场注入4000亿元的流动性。这4000亿元将流向哪里?目前主流的观点是大部分流入实体经济。

“根据我们的研究与测算,可能会有3000亿元左右流动性的注入实体经济,另外1000亿元则通过相关途径进入虚拟经济。”沐华认为,国家此时降存,并不是特意为向银行注入流动性而降,而是其它宏观经济形势所迫,政策上希望其能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促进,所以在客观上会缓解银行流动性局面。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指出,下调存准率开启了宏观政策微调的进程,目的是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不过,市场上存在不同观点。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冯淮轩认为,这次流动性资金将大部分流入虚拟经济,不会对实体经济起很大的直接促进,“近期偿还的高利贷还需要消化,到期的地方债的本和息都还等着资金的补充。”冯淮轩觉得,市场对这笔流动性期待已经太久,不要期待市场有太大的惊喜。

信贷预期2月可能出现大规模贷款

“这是今年较以往的不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由于此前几年在2月份的春节今年“挪到”1月份,银行工作时间较短,信贷规模减少不可避免。但这使得不少没有如期贷款的企业缺少运转资金,所以2月份就可能出现大规模贷款的现象。“央行恐怕也是想到这点,才在此时选择下调存准率的。”

石镜泉也指出,银行出于利润考虑,都会倾向把贷款尽可能放在上半年投放出去。“虽然一月份银行信贷投入不足8000万元,但却是因为一月份假期较长所致。随着流动性的放松,预计2月份的贷款会出现较大规模投放。”

@李稻葵:存准金下调,这开启了宏观政策微调的进程,目的是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监管力度会提升,防止资金进入非实体经济。房地产方面,在坚持调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微调也将会有必要。这也是部分基于个人最近温州、南京之行的感觉。

@李迅雷:尽管准备金率如我们预期的在2月中旬下调,但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与历年不同的是,今年外汇占款与到期央票都将大幅减少,故唯有下调存准才能维持适度流动性,预期年内还有3次以上下调。海通宏观研究团队预期2月份新增信贷为8000亿元左右。但央行的M2增速14%的目标恐难实现。

@鲁政委:下调准备金率0.5%,符合我们1月25日月度数据预测报告中做出的2月份“仍需追加下调准备金率”的预判。这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可能预示着:1月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此次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但下调不等于特别宽松;短期没有降息可能。

@赵庆明:此前我预测本周五之前若不降准,到月末再降的可能性就几乎没有了。当前降准,一是一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二是外占即使转正但增加额仍可能较少,三是这也是最主要的当前经济前景不乐观,降准为微调预调,目的是稳增长。

【推荐阅读】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线停涨 多城降价已成常态

今年楼市刚需成交超8成 存准率下调释放资金流动性

有闲钱者买房仍然是 楼市投资需求潮涌动

国务院财政专家称"十二五"期间不征收房产税

存准率下调释放4000亿资金 楼市或有望"小阳春"

均价环比上涨7.95%!2月第3周佛山楼市"回春"

佛山1月楼价杀回"8字头"租赁市场逐渐升温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