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 难改房地产调控的大局

佛山日报  作者:张婷   2012-02-20 09:32

[摘要] 2月18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自2月24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这表明,央行继去年12月1日起下调存准率之后,又一次向市场投放大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2月18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自2月24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这表明,央行继去年12月1日起下调存准率之后,又一次向市场投放大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下调存准率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基调开始转向宽松?对下一阶段的银行信贷投放、楼市、股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专家认为资金会投向实体经济,有分析人士认为不会对实体经济起很大的直接促进作用。而对于股市、楼市,专家认为受益有限。

市场影响

理财市场

信托、理财产品将走低

对普通市民来说,如何把握降准后的理财市场呢?对此,招行佛山分行私人银行理财师沈飞表示,存准下调意味着银行流动性缓解。那么,今后企业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利率就会下降,同时,贴现利率也将下行,预计半年期贴现利率可能将从目前的7%降到6%。由此,无论是信托产品还是信托产品转化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率都将逐步走低。

沈飞同时提醒,市场普遍预计年内还有2~3次降存,在目前经济面不明朗、资金面又趋于宽松的情况下,根据以往的规律,目前正处于债券市场的牛市周期,投资者不妨关注债券类产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相对更为确定。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可关注大盘蓝筹风格类基金。

“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率不会受突然降存的直接影响,不过降存可能会影响数月后理财产品的设计。”广发证券银行研究员沐华表示,但是降存对类基金产品及其它结构化产品可能会有较大影响,近期新发售的结构化理财产品预期率或有降低趋势。

房地产

短时间内影响有限

18日降存消息一发布,本地房地产商已对此作出迅速反应。昨日下午,碧桂园楼盘即发送短信广告称,“存准率下调……楼盘迎来入市良机。”存款准备金下调消息也引起了本地市民的高度关注,佛山网友@淦敢赶赣当晚8时40分就转发微博并评论说:“楼市出了好几个宽松信号了。”也有网友担忧,存准下调会令楼市回暖,房价可能上涨。

“看来是冷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才见风就是雨。”长信地产集团营销总监徐伟钊昨日笑言,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确实太惨淡了,所以现在有点风吹草动反应就很大。他说,其实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房地产的影响都不会太快反应出来,更何况银行最终能摊到房地产多少钱还是未知数。他说,存准率下调对楼市主要是心理上的正面作用,“一天限购不解除,想大范围回暖的可能性都不大。”

易居中国佛山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锷也冷静看待此次存准率下调,他认为,存准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有好的一面,但利好效果不会反应得那么迅速,尤其是此次下调较小,作用有限。若多次连续下调,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有更直接的利好。

18日晚,领先丰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宇也转发了存准金率下调的微博,并评论:“存准率进入下行通道,楼价同时进入下行通道。对量来说是利好,对价格来说是利空。对开发商、刚需来说是利好,对投资散客来说是利空。”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客观的刺激。”李华宇表示,存准率下调增加了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对房贷有支撑,而按照以往经验,存准一降就会降三四次,银行对首次置业者的房贷或有更多优惠,这对刚需的楼盘成交量是一个利好,“当然,这需要开发商的配合,如果他们仍坚持要价,就可能错失这个机会。”

【推荐阅读】

今年楼市刚需成交超8成 存准率下调释放资金流动性

有闲钱者买房仍然是 楼市投资需求潮涌动

国务院财政专家称"十二五"期间不征收房产税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 难改房地产调控的大局

存准率下调释放4000亿资金 楼市或有望"小阳春"

房价被指将延续下滑态势 二季度或成楼市分水岭

变相开发房地产项目将被限贷 银行应严格把关

佛山1月楼价杀回"8字头" 租赁市场逐渐升温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