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征收补偿细化规定 补偿价不得低于市场价

广州日报  作者:陈昕宇  2011-07-11 09:11

[摘要] 《佛山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上周五公布,并从即日起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新办法在征收补偿上进行了具体的细化规定。该办法将从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998年版本《佛山市区房屋拆迁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佛山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上周五公布,并从即日起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新办法在征收补偿上进行了具体的细化规定。该办法将从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998年版本《佛山市区房屋拆迁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住建局表示,办法施行前已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但政府不得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迁。

解读一:行政强制拆迁变司法强制拆迁

记者从该办法中了解到,政府部门今后将成为征收房屋的责任主体,这改变了此前以行政许可的方式授予开发商征收的形式。今后,市人民政府负责本市的房屋征收与补偿监管工作,而各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同时,办法规定区房屋征收部门可以委托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但实施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这意味着,今后房屋征收排除了涉及商业性参与征收或商业性征收的可能性。

此外,新办法规定今后所有的强拆全部纳入到法院的强制执行程序。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这表示原行政强制拆迁今后将变司法强制拆迁。新办法规定,被征收人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又或者补偿协议订立后,被征收人拒不履行征收补偿协议约定的义务等五类情况,将由区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解读二:征收不符合城乡规划的房屋即违法

新办法规定,确需征收房屋的各项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应当纳入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这意味着,区政府和房屋征收部门需符合城乡规划,若征收不符合城乡规划的房屋即违法,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方政府任意征收房屋的权力,保障被征收人的权利。

【延伸阅读】

国家有关部门集体土地征地拆迁条例基本制定

新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出台 拆迁市场化还有多远

谈楼说事:拆迁制度的完善是对民众利益的维护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专项检查 要确保再无暴力拆迁

对新拆迁条例不可过于乐观

国土部急令严查强征强拆 防止粗暴压制群众

拆迁户业主回迁房被售 强行占房和开发商对峙

禅城中山桥底起火引发爆炸 工地拆迁疑“漏气”

顺德德胜河一河两岸南岸开发拆迁补偿分歧大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