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记者探访佛山隔断房出租市场 140㎡房能隔6间

佛山日报  2014-11-07 09:04

[摘要] 据禅城中介人士卢宏远介绍,他见过的隔断房最小有10㎡,月租仅300~500元不等。不光是城中村随处可见,就是老住宅小区也不少。如绿景路、汾江路、南海大道一带的旧小区都有。

隔断房:月租五六百,职场新人很受用

“一间130㎡的大房子,用一条狭窄的通道分隔开,两边各两间房,大的30㎡、小的18㎡,每个房间里都有一厨、一卫。”职场新人孙晓峰刚大学毕业,便住进百花广场楼上的隔断房。据小谢介绍,这间户型四个套间,分别改自两间卧室和客厅、厨房,月租金分别为650元、600元和550元。起初,孙晓峰选择由客厅改成的房间,但半年后果断搬去了卧室改成的房间,月租金也贵了50元。“大厅房只有18㎡,太小了,而且靠街道。卧室有30㎡左右,位置相对也安静些。”

但孙晓峰亦指出,隔断房的问题是光线不足、比较潮湿,安全性也不行。“但租金便宜,男生住没问题。”

另据禅城中介人士卢宏远介绍,他见过的隔断房有10㎡,月租仅300~500元不等。不光是城中村随处可见,就是老住宅小区也不少。如绿景路、汾江路、南海大道一带的旧小区都有。

隔断房

禅城一居民楼内的单车房都被改造成了出租屋。/佛山日报记者 林舒摄

单车房:装上卫生间,一家三口能蜗居

单车房开了个小门、小窗户,用水管做“防盗网”,再装上小小的卫浴,就变成“套间”。层高不足两米,室内暗无天日,煮饭晾衣得到户外,天花板上还不时传来楼上住户“噔噔噔”的脚步声。有看房客直言:“简直像住进监狱一样。”

加了卫生间的单车房,月租仅200~300元,还是能吸引到一些租客。保安李建便住在其上班小区的单车房。这间单车房7~8㎡大,正好放下一张床、一张小桌子和一间卫生间,通风采光都不佳。但业主为这间单车房装上热水器和空调,李建每月付给业主350元租金,住的也挺自在。“只是为了有个窝,能睡觉就行。”据邻居介绍,李建暑假时还会把老婆孩子也接过来住。

与李建的“窝”相比,在佛山科技馆附近还有一间“豪华型”单车房。这间单车房比普通单车房大一到两倍,20多㎡的空间里不仅有卫生间,还配备了厨房。据介绍,这间单车房月租要700元。

今年刚毕业的林妍住在永红村,房间由140㎡隔成6间,每间20㎡,月租600元;保安李建则住在小区的单车房里,8㎡的面积只够洗澡、睡觉,月租350元……当租客经济能力一般时,面积小、租金便宜的隔断房成为,连单车房也能住人了。

但日前佛山拟出台《佛山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明确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即隔断房是住建部门不批准出租的建筑,违规未整改的罚3万元。那么目前佛山隔断屋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深度剖析

好好一套房,为何要隔成小房间出租?禅城中介人士卢宏远表示,“大房子出租价格低,改出来后出租总价高,房东收入多了,也降低了空置率。”

隔断房为何如此多?房东坦言:化整为零 租金涨三成

房东:

两房改四套间,月租多收700元

房东罗月明便将其位于禅城一套120㎡二手房,由两居室隔成四间独立小单间。只见进门左手边,客厅改成了30㎡的房间,阳台隔出卫生间;进门右手边,厨房加上原有卫生间改成20㎡左右的套房;另外两间卧室加上卫浴后也成了两间套房。“因为房子户型方正,改造工程量很少,成本大概就两三万。”罗月明介绍道。不仅如此,由于罗月明的房子位于二楼,避免了被楼下住户投诉之忧。罗月明只跟物管签了合同,约定房屋问题均由业主负责,便可以出租了。

经过一番折腾,罗月明原本月租1800~2000元的房子,如今每个单间的租金约600~800元/月不等,整体租金可达2700元。

中介:

公寓价格高,隔断房价低有市场

除了房东得益,卢宏远认为随着单身公寓租赁需求增大,隔断房低租金也颇有吸引力。“价格便宜,日常生活用的东西都有,门槛低,相对刚出来工作、没太高要求的学生族,比较受欢迎。”

合富置业片区营业经理余丰明则表示,目前市场上120㎡以上、三四房户型都很难出租,租金也租不高,比不上两房单位。“趁着许多人想住单身公寓,隔成小单间容易出租得多。”即使如今新建小公寓增多,对隔断房市场依旧没有影响。“毕竟面向的是不同客户群。住公寓月租起码1800~2000元。”余丰明解释道。

七嘴八舌

租客:新规是好事,保证安全

房东:能否有第三方鉴定机构?

新规的出台,会不会让租房客无处寻找低价房?租房客林妍认为有利有弊。规范化对租客来说是个保障,毕竟现在很多隔断房租客比较杂,周边治安环境都不太好。但没有了便宜的单间出租,对薪酬不高的打工族来说,无疑增添不少压力。新规出台后,或者会考虑合租,如果单位有宿舍也优先考虑申请入住。

租客孙晓峰也认为,新规的出现应该是一种趋势,政府对出租房的安全性有一个鉴定,租住起来也更安全放心。这是一种好的趋势。

但房东罗月明则认为有点“一刀切”。“规范的原因不就是为安全吗?我的隔断房水电布局都很合理,为什么就不能出租呢?今后能否有个第三方机构来鉴定改造是否合格,再来界定能否出租?”

现身说法

朝向差逃生难,

隔断房其实问题多

拟出台的出租管理细则明确规定,“出租屋居住面积要达到单独1人居住不少于5平方米,2人以上人均不少于3平方米。”虽然目前佛山的隔断房一般都有10㎡以上,但由于房屋私自改造后安全问题成隐患,因此既无法备案,还可能罚款。而记者的实地采访中也了解到,住隔断屋的租客并不是那么省钱又省心。

厨房改成的房间很糟心

何冰租住的绿景路隔断房,正好是厨房、阳台与餐厅改造而成。一开始,何冰以为自己租到了笋房——25㎡,有厨房、阳台、卫生间和独立卧室,租金还比隔壁两间便宜。但不久后她便后悔了。每天一进门,一股油烟味扑鼻而来。阳台只隔出一小块空间做卫生间,更因朝西向而长年拉起遮阳布。餐厅改成的卧室与厨房仅隔一道门,但房间热得像焖炉;每次炒菜做饭,味道都免不了徘徊一整晚。更令她抓狂的是,厨房里蟑螂肆虐得很。不出三个月,何冰便决定转租。

墙壁单薄,隔音效果弱

赵俊租住的房子位于汾江路附近,是由房东家分隔出来的小套间。入住晚,他不时听到墙壁里传来“哗啦啦”的流水声。后来才知道,隔墙正好是房东家的洗手间,水声正从隔壁传来。“声音倒是不会太吵,主要是担心墙壁渗水、潮湿的问题。”而租客刘蕾则住过鱼龙混杂的村屋隔断房。“晚上会听到外面有高跟鞋走过的声音,有时还会有吵闹声。”

走道只容一个人,逃生怎么办?

普通商品房可以使用明火,由此改建成的隔断房也一样。据百花广场租客孙晓峰介绍,房东一般会给房子装煤气罐、热水器等。但因为地方小、不通风,租客一般都不敢用明火炒菜,只用热水器,洗完澡立刻关上煤气罐口。租客刘蕾亦表示,隔断房留出的公共通道都很窄,宽度几乎只容得下一个人横着走,她每次进出都在想,要是遇上火灾,都不知道怎么逃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