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试行学区制落实就近入学 民办学校不唯分数论

佛山日报  2014-04-18 08:41

[摘要] 昨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佛山市深化创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从教育公平、教育资源、阳光招生等方面,提出了30条改革措施,广泛征求意见。

昨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佛山市深化创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从教育公平、教育资源、阳光招生等方面,提出了30条改革措施,广泛征求意见。

“建立科学的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培养快乐成功的人,这将作为佛山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贯穿在整份工作方案中。”市教育局局长毛永天表示。根据方案,佛山还制定了《佛山深化创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行动计划重点任务项目表(2014-2016年)》,形成了深化创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30+30”工作布局,力争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突破。

同时,市教育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率先探索建立科学的教育综合评价体系,以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的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市中小学生享受同等条件

为促进教育公平,方案指出,未来我市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保证每一所学校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都符合标准,全市中小学生基本享有同等学习生活条件。

不断增加公办学位资源,通过积分入学等方式,完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实施办法和异地中考办法,让这个群体入读公办学校比率保持70%以上。扩大中职教育免学费范畴,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学籍在校学生城乡同步实施免学费政策。

特殊教育方面,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以及送教上门三类形式组成的特殊教育体系。

采取多方式办学 探索小班化教学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佛山优质教育资源。为了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方案鼓励各区采取合并、托管、一校多区、集团办学和建立学校联盟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此外,将在义务教育阶段积极探索小班化教学,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方案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支持民办中小学高标准、高质量办学,办出特色。

在职业教育方面,方案指出,到2016年在全市范围实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之间“普职融通”,建立健全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资源共享、学分互认、学籍互换的管理机制。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共同建设信息平台,进行跨部门、跨行业的人才需求预测以及专业规模预警。

试行义务教育学区制就近入学

方案指出,我市将试行学区制办学,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2015年起,民办初中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引导民办学校采取能力测评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

学区制中,将建立学区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研训、教师交流任教、考核评价、财政保障等机制,促进学区协调发展。

方案提出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监测与公布制度,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发布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白皮书”。

此外,我市招考制度也将继续创新改革,包括扩大指标生招生范围、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等方面的改革,并于明年起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

佛山产业对技能人才需求甚高,为此,方案也提出为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我市将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自主权,探索“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深化中等职业学校与学生自主双向选择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注册入学。

就近入学

昨日,在佛山一中教学楼的走廊,学生用触摸屏上网查阅资料。

保证学生每天一体育活动

方案特别提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到2016年,建设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德育品牌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建成一批家长学校,打造佛山家庭教育品牌。

方案提出,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至少掌握两项用于终身体育锻炼的项目;在上好体育课基础上,学校也要保证学生“每天一”校园体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我市将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和干预机制,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力度,到2016年建成120所心理健康教育达标学校和示范学校。

改革教师培养和管理制度,实施“强师工程”,造就一批教育家型校长和教学名师。改革职业院校教师引进机制,探索建立职业院校聘任企业技术人员的绿色通道。

建立动态监督 实施责任督学

在教育机制体制改革方面,我市将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设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探索各级各类教育督导全覆盖,对均衡发展进行动态督导监测。推动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整合学校的专项督导评估项目,探索建立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督导评估制度。基础教育实施责任督学。今后,将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实绩考核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指标体系后的教育督政工作。

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方面,方案提出逐步探索建立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制度,逐步完善高等学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