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海下柏立交启用:一桥飞跨南北 四向实现互通

佛山日报  2017-06-22 08:29

[摘要] 作为佛山西站重要交通配套项目之一,耗时3年多,投入约5.8亿元的南海区下柏立交重建工程已经完工,并于今日正式通车。

作为佛山西站重要交通配套项目之一,耗时3年多,投入约5.8亿元的南海区下柏立交重建工程已经完工,并于今日正式通车。

重建的下柏立交含一条双向六车道的主道和七条匝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基本实现互通,将有效实现分流。这意味着,不少市民此前担忧的佛山西站开通后可能会给周边主干道带来交通压力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回应民意 为西站开通

做好交通配套

“之前从上、下柏,芦塘以及新光源产业基地一带到桂丹路基本都要绕到罗村主城区,给主城区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下柏立交桥启用真的是一个好消息,应该可以显著改善罗村主城区的拥堵情况。”罗村本地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本地人,他一直关心佛山西站的交通配套,也因此尤为关心下柏立交桥的动态。

像他一样,采访中当地政府官员和百姓也纷纷表示,无论是立足现状还是未来,下柏立交桥的重建都很有必要。

近年,随着南海区道路网络的日益完善,特别是禅城区和南海区互通的主要出入口的兴朗大桥建成开通,下柏立交桥肩负起禅城西出口的重任,亦成为横跨南海区由东至西主干道桂丹路,以及车辆调头、分流的主要桥梁,车流量大增。据封桥维修前测算,本地和外地车辆通过比例高达7比13。

然而,当时已经使用18年的下柏立交桥最初设计时只是一座村际小桥,桥梁设计标准低,加之车辆超载严重,长期的超负荷运行致使下柏立交桥不堪重负,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

而兴朗大桥的建成开通只是挑战的开端,随着出行需求的日益高涨,途经此段的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贵(南)广铁路、佛山西站开通后,下柏立交桥将成为佛山西站疏散人流及货物的主要出入口,其交通压力不言而喻。重建、拓宽、分流的呼声日益高涨。

攻坚克难 耗时3年多耗资近6亿元

2014年2月,在众人期盼中,下柏立交桥开始拆除重建。3年后的今天,重建完成的下柏立交桥终于揭下面纱。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南海区下柏立交重建工程主线起点位于广三铁路南侧,上跨广三铁路、桂丹路、王芝涌、罗穆路、王芝截洪沟后,终点接罗村大道北段,主线长约1.25公里,7条匝道总长约4.4公里。总造价约为5.8亿元。

在今日之前,记者已经探营下柏立交桥一睹为快,只见大桥主线与原线位置相同,保持与罗村大道中心线走向一致,为西南-东北走向。原来的双向双车道已经变为双向六车道,新建的七条匝道像七条大气恢弘的彩虹将罗村大道与桂丹路连接,基本实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互通。

回忆这个耗时达3年多的工程,该负责人透露,主要是拆旧桥,以及新桥跨桂丹路和广三铁路段耗时较长。

据悉,拆旧桥建新桥时,为了不给交通通行带来太大影响,施工方选择在晚上施工,但这样一来施工周期变长,无形中增加了安全防护、夜间照明的成本。为了缩短对桂丹路交通的影响周期,项目建设方还调整了桥梁的施工顺序,先把跨桂丹路部分修好再建桂丹路南北两侧部分,这些都增加了施工难度;而跨铁路段的施工难度大主要是因为涉铁手续办理异常复杂且周期特别长,对铁路的安全防护要求高,铁路部门给予的每天施工时间较短,工效低。为办理涉铁施工许可,南海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协调,制订多套方案比选,最终取得涉铁部门的批复,赶在今年5月份完成施工,确保6月能顺利通车。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由于项目地处南海中心城区,环境保护和扬尘治理要求高,建设单位督促施工方宁可牺牲进度也按环保要求采取覆盖、洒水、围蔽等措施,确保施工现场不起扬尘。

虽然过程艰辛,但无论是管理方还是施工方都告诉记者,只要想到佛山西站开通后,这里能顺畅通行,就觉得一切很有意义。

路通财通 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重建后的下柏立交桥能够实现禅西片区、罗村城区、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双向交通联动,保证张槎方向和罗村方向的车流都能通过单独匝道进入桂丹路,使得未来罗村大道和桂丹路交通顺畅,提升罗村大道和桂丹路的通行能力。

但这只是修桥的初衷之一。所谓路通财通,下柏立交桥重建的意义对于全市区域联动,尤其对狮山以及罗村工业园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下柏立交桥的重建,将有利于推进区域联动和狮山组团的发展,尤其对狮山以及罗村工业园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南海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佛山市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何化这种优势为发展动力考验执政者的智慧。近年来,佛山市已经在完善城市交通出行系统方面付出很多努力,推动着佛山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作为南海区规划快速干线公路系统“六纵九横二国道三十二支线”中“东西一线”桂丹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和佛山西站南出口的一个重要节点,下柏立交桥的通车将进一步促进南海区与广佛都市圈及珠三角城市群的融合,提升南海区的竞争力,也将激活当地的经济——比如,它将促进沿线地带土地开发,拓展城市发展的空间,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而为了配合组团发展的需要,今日,佛山市南海区丹灶物流中心道路改善三期工程即丹灶西安路扩建工程也正式完工并通车,这条道路将连接拟建的丹灶物流中心道路改善一、二期工程,成为丹灶铁路物流中心对外连接的主要通道,满足佛山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加速地方经济发展。

大事记:

南海区下柏立交重建工程施

节点

2014年2月

开工

2014年2月~2014年3月

旧下柏立交桥拆除2014年4月~2015年7月跨桂丹路部分桥梁施工2016年11月~2017年5月跨铁路桥梁施工2017年6月22日正式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