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将打造四位一体的中心区

佛山日报   2017-05-24 08:01

[摘要] 千年老城如何改造并融入现代化都市?《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进入公示阶段,记者昨日采访禅城区规划部门,了解《规划》出台背景和老城改造思路。

千年老城如何改造并融入现代化都市?《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进入公示阶段,记者昨日采访禅城区规划部门,了解《规划》出台背景和老城改造思路。

汾江路以东、文昌路以南、卫国路以北、市东路和文庆路以西的片区,面积约326.28公顷,是岭南文化起源地之一,也是本次规划的范围,这里见证了佛山作为“四大名镇”之一的繁荣。

《规划》提出,规划区将打造成为佛山集“历史名地”“旅游胜地”“文化高地”和“商贸重地”四位一体的中心区,营造佛山浓厚历史名城氛围,塑造鲜明历史文化名城形象。以商业、商务、商贸和文化、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为主体,融合浓厚岭南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商业中心和城市中心区的核心功能区。

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党组书记侯庆涛表示,本次《规划》是《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细化落地,为老城的保护、活化、开发提供了规划依据。

保护老城面貌,恢复街区肌理,突出历史和文化沉淀,是《规划》的一大着力点。规划区涵盖六大历史街区和48处文保单位,是佛山历史文保单位最集中的地块。在改造过程中,符合老城特色的肌理、色彩将得到凸显,甚至会通过修建、重建等方式重现旧日升平的城市面貌。

老城并不是孤岛,《规划》 将通过完善城市配套、植入新型业态,吸引人气,焕发活力。针对老城道路窄、容易拥堵的现状,规划区的路网将得到完善,形成“四纵四横”干路网框架结构。

产业方面,文创、电商、总部经济、配套餐饮、民宿等用地小附加值高的新产业新业态将得到鼓励。“片区国瑞南方与岭南天地的中间地带也将串联互动、连片改造。”侯庆涛表示。《规划》提出沿富民路、汾宁路、福禄路、佛山市中医院南侧等地,集中布置商业混合用地,打造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商业中心。同时,沿普君北路地铁站、中山公园地铁站等轨道交通节点规划商圈,形成兆祥公园、祖庙、东方广场等多个商圈节点。

《规划》 提出,迁出所有工业用地;在未编制控规的地块中,涉及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原则上不新增住宅用地,现有保留的建筑引导转变为旅游服务、文化休闲、娱乐康体、餐饮旅馆等商业服务业用地,只适当保留部分居住用地。由于规划区内建设用地总用地面积的90%,未来发展只能通过三旧改造实现土地的二次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