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水重启停车收费需吸纳市民意见 西南率先实施

佛山日报   2017-04-17 14:55

[摘要] 路边停车即将重回收费时代。三水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近日发布公告,三水拟对路边停车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西南街道率先实施,本月25日将举行听证会。以小车为例,两套方案日间停车都是首1小时3元起步,繁华路段24小时最高限价分别是25元和30元。(详见《佛山日报·今日三水》4月12日D03版)

路边停车即将重回收费时代。三水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近日发布公告,三水拟对路边停车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西南街道率先实施,本月25日将举行听证会。以小车为例,两套方案日间停车都是首13元起步,繁华路段24限价分别是25元和30元。(详见《佛山日报·今日三水》4月12日D03版)

这个消息一经报道,即引发市民热议,且大家看法不一。一方面,三水机动车日益增加,近年来路边停车问题愈加突出;另一方面,时隔两年多重启停车收费,且恢复停车收费的标准还有所上涨。如此状况,让细心算账的市民着实有些纠结。

在笔者看来,路边停车收费是大势所趋。正如相关负责人所言,近几年三水汽车保有量增幅很大,停车位的缺口大,路内停车资源紧缺。大家享受了两年多免费停车,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很多市民停车时间过长,停车位周转率较低;停车免费还变相诱导了大量路内停车,孩影响了道路正常通行。可以说,免费停车直接导致了停车难的问题。通过价格杠杆,优化路内停车资源,将车辆由路内向路外和中心区域外引导分流,提高车位周转率和使用率,也就成了必要手段。相关部门的做法,既有法规依据,也是现实的需要。

然而,市民的不同意见,也是值得考虑的。恢复路边停车收费,不仅要盯着收费问题,也不仅要采用智能收费。相关部门应该认识到,仅仅是恢复收费就能够真正解决停车难问题吗,恐怕还值得深思。显然,市民要掏停车费了,但停车位却没有增加很多,车位缺口问题仍然存在。市民增大了用车的成本,却可能享受不到多少公共设施增加所带来的好处。这方面的矛盾与纠结,应该在恢复收费的同时,想办法尽力解决。

解决三水的停车难问题,不仅要应用好价格杠杆,更需要根据实际拓展思维,采取更多的措施和方法。相关公共设施缺乏的问题,应及早纳入工作视野,同时要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对于3元起步、半起跳的收费标准,不少市民认为有点偏高,建议有关部门再商议价格。对于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都应慎重考虑,让相关政策真正得到大家的支持。

无论如何,面对停车位不足等状况,不能仅仅考虑收费问题。应该切实扩大视野,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国内外解决停车难的经验做法,及早采取措施,把本地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如果能真正解决停车难题,任何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的出台,相信市民都是欢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