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 打造龙头城市

佛山日报   2017-03-29 10:02

[摘要] “围绕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谋篇布局”“今年底前划定18万亩产业发展保护区”“构建大招商、招大商、会招商的工作格局”……昨日开幕的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释放了顺德坚守实体经济发展道路不动摇的强音。

“围绕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谋篇布局”“今年底前划定18万亩产业发展保护区”“构建大招商、招大商、会招商的工作格局”……昨日开幕的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释放了顺德坚守实体经济发展道路不动摇的强音。

昨日,顺德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2017年,顺德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目标已设定,如何抓落实?顺德提出增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全力以赴抓落实,用行动说话,用成效证明,切实提升顺德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开放城市

拓展城市发展格局 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建设

报告提出,顺德今年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引领战略,融入广深,深化区域合作,拓展城市发展格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建设。

目前,顺德片区发展渐入佳境。北部片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启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规划建设,与华南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东部片区启动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西南片区成立管委会,有效拓展发展空间。

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今年顺德继续统筹三大片区建设,打通对接周边城市的发展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

“未来北滘要以开放的胸怀制定关键领域人才荟集发展计划,加快引进乃至全球人才。”顺德区人大代表、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表示,下阶段北滘将配合卫星城做好各类高端公共服务资源的引入和落地,大手笔推进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市场配置教育医疗资源的空间和能力。

昨日,在渔人码头内,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陪同人大代表视察德胜河南岸“三旧”改造成果。/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顺德区人大代表、陈村镇党委书记姜远国表示,今年是顺德落实项目任务的关键年,也是陈村落实年。陈村将与北滘、乐从形成产业、城市错位互补发展,全面推动北部片区建设。同时配合轨道交通站点建设,目前已完成广佛环线、佛山地铁2号线及广州7号线沿线站点的土地拆迁等工作。

今年,顺德将全面加快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陈村产业社区作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引进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机器人MALL坊、猪八戒网珠江西岸双创园等项目。姜远国表示,陈村将全力配合顺德区委区政府打造卫星城项目,今年计划完成460套精装人才公寓。同时发挥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与大学城高等院校建立人才合作机制,建设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层次丰富的人才社区。

顺德区人大代表、北滘总商会会长冼锡彬表示,随着北部片区未来发展规划逐步明确,地区制造业产业升级活跃度越来越高,轨道交通布局明显带来人才集聚效应。

关键词 实体经济

持续做强实体经济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创新龙头城市

报告提出,顺德将坚持治理、扶持、建设、发展相结合,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持续做强实体经济,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创新龙头城市。

产业兴则顺德兴,产业强则顺德强。目前,顺德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家电行业加快全产业链模式转型升级,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现代农业、会展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进一步发展。

今年顺德将划定产业发展保护区。顺德在年底前依照法定程序,完成产业用地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的产业发展保护区划定工作,将除一次性的房地产外、符合顺德产业发展规划的产业纳入专项保护政策,确保顺德产业用地规模,严防死守产业空间底线。

顺德也将完善“三旧”改造政策体系,加大“工改工”产业提升项目扶持力度;成立产业园区建设基金,支持发展产业地产,创新多层工业厂房建设模式,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区建设,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释放发展空间,顺德将推进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顺德将落实村级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双达标”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市民享受更美更优的环境,让融入大湾区的顺德更具环境优势。

企业是顺德的未来,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报告提到,顺德将坚守实体经济的发展道路不动摇。坚定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加大稳商招商力度。

顺德区人大代表、均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有环表示,顺德村级工业园土地利用率太低,存在安全、环保问题,做好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对产业发展十分重要。均安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顺德的工业要进一步发展,开展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是必须要做的。”顺德区人大代表、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质量部部长伍立勤建议,在整治提升时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做到安全生产、环保“双达标”。

顺德区人大代表、金宝宝托儿所所长欧阳苏妹建议,整治村级工业园,可以分门别类推动企业搬迁到相应的工业园区、给予补助等,而非一刀切地赶走。

关键词 软实力

提高城市竞争力 对标广深整合提升教育医疗文化资源

报告提出,顺德要以向广州、深圳看齐为目标,实施教育、医疗、文化资源整合提升,提高顺德的城市竞争力。

今年,顺德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大与平台的合作办学力度。如加快京师励耕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研究院建设。同时,顺德也将大力整合内部教育资源,扩大顺德一中集团化办学范围,推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全学段办学。

卫生强区是顺德对标广深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又一重要元素。今年顺德将继续加强与高端医学院校的合作办医,推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建成省内综合医院排名前30强、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建成全省中医康复标杆医院,并实施管办分离的公立医院发展模式。报告更明确提出,稳步实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推动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顺德区人大代表、大良医院院长陈瑞新表示,教育、医疗水平关系到地区人才引进。他认为,顺德自去年提出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以来,医疗卫生事业有了较大的提升,未来顺德应加快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调整,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收入,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

冼锡彬表示,随着顺德教育、医疗水平的提升,以及顺德城市区域形象的向外推广,顺德在高层人才引进方面的城市竞争力也得到了提升,他自己的企业引入高层次人才相对之前容易了,但顺德的教育、医疗要对标广深仍有提升空间。他以自己企业的员工子女入学举例,希望顺德增加更多初高中优质学位。

顺德对教育、卫生的城市竞争元素的提升更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投入。据《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民生支出事项说明》,今年顺德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支出占比超过三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占比近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