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消委会:房屋主体结构不合格 消费者有权退房

佛山日报  2017-03-17 07:30

[摘要] 墙体开裂、厕所天花板漏水、精装标准不符、薄楼板……各种房屋质量问题防不胜防。堪堪避过销售环节的陷阱,待收楼时又遭遇质量问题,这恐怕是不少购房者都曾遇到的烦恼。

墙体开裂、厕所天花板漏水、精装标准不符、薄楼板……各种房屋质量问题防不胜防。堪堪避过销售环节的陷阱,待收楼时又遭遇质量问题,这恐怕是不少购房者都曾遇到的烦恼。

继关注房地产中介诸多价格陷阱之后,天天315栏目聚焦日益频发的房屋质量问题。市消委会提醒,房屋主体结构不合格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房

装修惹祸拖了近一年才收楼

“2014年买的房,合同约定2015年年底收楼,可一直拖到今年才顺利收楼。”昨日,王先生谈起收楼的经历,不由得叹了口气。去年10月,王先生向佛山日报天天315栏目投诉,他购买了海汇广场小区公寓楼,却遭遇房地产公司敷衍装修拖延交楼的情况,近十位业主多次联合维权却没有得到满意结果。

王先生称,2014年1月份,他购买了该楼盘公寓楼,按照合同约定2015年12月收楼,然后便可出租公寓营收。然而到了临近收楼时间,包括他在内的近十位业主发现,包装修的公寓楼质量远远达不到交付条件,存在墙体空心、客厅木地板凹凸不平、墙面颜色不一致、门角缺料等诸多装修问题。收楼当天,业主们甚至还看到装修工人在公寓里赶工,楼道里到处堆放着施工废料,而小区附近公共设施也还未建好。

在天天315栏目记者介入协调后,涉事小区物管承诺在2016年底前按照业主提出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改和修补。今年2月初,王先生才成功收楼

收楼工作延后了11个月,不仅违约还给业主造成损失,而房地产公司和物管之间却相互推诿。”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寓质量不过关导致延迟收楼,给近40位业主造成了经济损失,然而房地产公司一直对此避而不谈。目前,在小区自发组织的维权群内,不少业主表示办完收楼手续后将联合起诉开发商,采取法律途径进行追偿。

质量触礁何谈诚信经营

市消委会指出,2016年涉及合同消费纠纷同比升幅12.43%,以房屋、汽车合同消费纠纷为突出。消费者反映销售人员为达到任务而不惜虚假承诺、蓄意引导签下无法反悔的购房协议和合同、验收楼发现质量瑕疵问题,是房地产市场交易常见的投诉热点。

“主卧室屋顶渗水,买房三年后还没能住进去”“交房时,发现精装修的房子出现裂缝”“房屋门窗突然爆裂,开发商不管不顾”……记者梳理众多房屋质量投诉案件发现,由于防水工艺不完善、防水材料质量不过关等原因导致屋面渗漏,墙体空、墙皮脱落,家装材料质量差、效果和样板间不符等质量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各种质量问题,房地产公司的修补处理态度未能让购房者满意。如住在顺德容桂碧桂园小区业主黎女士反映天花板渗水问题,向物管反映后3个多月仍旧没有明确答复; 禅城兆祥路一小区区先生等5位业主因不堪厕所反复修补的繁琐工程,曾联合向佛山日报投诉要求赔偿,直到媒体介入后房地产公司才列出明确修补方案和工程表; 王先生3年前收楼时发现墙体存在不同程度开裂,直到去年投诉至市消委会后才解决纠纷。

市消委会分析指出,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开发商与消费者主体地位存在实质性的不平等,加上我国相应房地产法律制度不健全,部分缺乏诚信经营的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大化,做出偷工减料的行为。在精装房屋交易案件中,部分消费者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和风险意识,未对家装要求进行细化,从而导致收楼时权益受损。

消费支招

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核验确属不合格,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

市消委会提醒,购房者在商品房验收时,要注意看房屋主体结构有无损坏。若经工程质量监督单位核验,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购房者有权退房,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并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若购房者所购买的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购房者有权要求开放商承担修复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