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南海固定资产投资首破千亿 今年投资超1200亿

佛山日报  2017-02-13 08:00

[摘要] 预计到今年7月,佛山西站可以全面完工,实现开通运营。作为一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佛山西站的开通将为佛山市增加一个庞大的交通枢纽,成为珠三角连接粤西、广西、贵州等地区的重要节点,影响整个广东的交通格局。

预计到今年7月,佛山西站可以全面完工,实现开通运营。作为一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佛山西站的开通将为佛山市增加一个庞大的交通枢纽,成为珠三角连接粤西、广西、贵州等地区的重要节点,影响整个广东的交通格局。

2016年南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8.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7.2亿元,同比增长9.5%;建设中的佛山西站。

去年南海区的固定资产投资首破千亿大关,今年计划投资超过1200亿元,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上周五,南海区召开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暨统计工作会议,重点项目今年将继续成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抓手。面对压力,南海区计划从项目责任、项目谋划、项目管理等多个角度进行突破。

力争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超1200亿元

近日,佛山西站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地面上,挖掘机、铲车、运渣车等施工设备穿梭场间,轰鸣声不断。深达20米的基坑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加足马力进行工程桩基础施工。

2013年启建的佛山西站是佛山市投资过百亿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80%的工程量,预计今年投入运营。除了紧抓建设进度外,南海还围绕西站进行行政区域调整,并推动其更名为广州西站,致力于把西站打造为南海的城市新门户。佛山西站也是南海积极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的生动缩影。

作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南海区去年在固定资产投资中交出了的成绩单。南海区副区长、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局长乔吉飞介绍,2016年南海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8.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稳居全市。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7.2亿元,同比增长9.5%。另外,南海的省市重点项目总体完成投资额和总体投资完成率也稳居五区首位。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重点项目的谋划和推动将继续作为加强改善经济工作重要抓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200亿元以上,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

上周五的工作会议上,几个镇街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重点项目将成为镇街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狮山镇为例,今年高新区和狮山镇已计划的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达到33个,计划投资总额达130亿元。产业项目方面全力推进一汽大众二期、登奇机电数字化车间等在建项目落地和取得成效。在城市建设服务方面,力争博爱湖项目在今年完成开工建设。

“经济可持续发展要依靠消费、外贸、投资三驾马车,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投资这个抓手,实现开门红乃至全年红。”市政协副主席、南海区长郑灿儒表示,进入全省重点项目督办年,南海更要鼓足干劲完成任务。

探索重点项目土地指标竞争性分配

去年南海区固定资产投资是1078.3亿元,而东莞全市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是1557亿元,两个数据对比来看,可见南海区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表现。“要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也让我们面临着困难和压力。”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常务副局长盘石表示。

黄志豪表示,今年南海区需要在项目责任、项目谋划、项目管理三个方面进行突破。“如果一个地方各个镇街各个部门对重点项目没有新想法,这是缺乏担当的体现。”黄志豪表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后劲都与重点项目息息相关,重点项目对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则起到支撑作用。

目前,南海区对招商引资、企业家关怀等方面非常重视。今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提出将围绕重大项目做文章,引入影响地方发展的引领性项目。这样的部署与南海区重点项目的推进相契合。“我们也要抓好龙头企业,很多企业家对行业和企业发展有一定的想法,我们要成就企业家的梦想。”黄志豪表示,南海各级政府和部门需要在产业、城市、民生等方面抓好项目谋划。

南海区发改部门对草拟的《南海区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时表示,希望从项目管理的角度让更多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在项目审批方面,南海区探索开通绿色通道,将区重点项目纳入南海区企业投资项目的联合审批改革,加快审批速度。此外,计划对投资主体明确但尚未取得用地的项目推行模拟审判制度。在用地保障方面,探索对重点项目以土地指标的形式予以奖励,并实施土地指标的竞争性分配。

“各镇街部门要敢于担当,敢于推动工作。”黄志豪表示,接下来区委常委会将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七个镇街和重点相关部门关于重点项目的汇报,通过推进更多的重点项目,打造广佛超级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