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站在战略高度实施城市规划

佛山日报   2017-01-19 07:59

[摘要] 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紧扣城市特色和定位,以战略视野谋篇布局,循序渐进推动《总规》落地,佛山的城市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

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紧扣城市特色和定位,以战略视野谋篇布局,循序渐进推动《总规》落地,佛山的城市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

昨日,《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媒体通气会召开,详细解读规划背景和亮点内容。《总规》将佛山的城市定位表述为“主要的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佛山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总规》 的出台不仅意味着国家对佛山城市定位的认可,也使佛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更加明晰。

如今,蓝图已经绘就,但变为现实依然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规划任务如何分解落实、顺利推进,需要从长计议。

当前,佛山正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并携手广州打造成为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的核心。置于这样的背景,《总规》的布局实施,不仅要继承佛山产业特色和人文气质的传统,更应与时俱进,与佛山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乃至世界城市发展的潮流呼应,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以战略眼光进行谋划和布局。

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之本,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规划的实施势必予以重点关注和对接,为当前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相应支撑。结合智能制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焦点,在法律保障、制度设计等方面进行引领和护航; 佛山定位建成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但目前佛山参与国际分工的程度还不高,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也需要对接《总规》进行系统研究,出台扶持激励的举措,多一些国际视野和文化元素; 而在佛山积极融入湾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海洋经济无疑是热点和重点。规划实施也应予以积极响应,为佛山增添更多的海洋气质。

面对汹涌而至的时代潮流,佛山这样一座志在全球的城市,其规划的超前引领不可或缺,在实施过程中以战略眼光谋划和布局,如此才能不断凸显区位优势,将区位优势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同时,在更广范围内,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责任,承担起国家赋予佛山的职责和使命。

实现《总规》既定目标,在具体执行层面也不能拖后腿、掉链子。比如,佛山正在加快建立以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近期建设规划为抓手、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城乡规划管控体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至2020年佛山市常住人口达910万人,如何尽快完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保障体系,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在佛山工作乃至定居,也非常考验决策智慧; 面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也将是很大的挑战。

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紧扣城市特色和定位,以战略视野谋篇布局,循序渐进推动《总规》落地,佛山的城市梦想一定会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