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佛山开发商通过并购收地超350万㎡

佛山日报  2017-01-13 07:59

[摘要] 在拿地成本高涨、优质资源稀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不少房企不再局限传统的“招拍挂”拿地,而是走向了并购这一条路。记者发现,过去的一年,佛山很多开发商包括保利、碧桂园、融创、恒大等纷纷成为“并购大军”一员,粗略统计超354万㎡。

在拿地成本高涨、优质资源稀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不少房企不再局限传统的“招拍挂”拿地,而是走向了并购这一条路。记者发现,过去的一年,佛山很多开发商包括保利、碧桂园、融创、恒大等纷纷成为“并购大军”一员,粗略统计超354万㎡。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资源互补、共担风险,对佛山楼市的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并购成开发商拿地新途径

某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年内仅300亿元以上百亿房企已完成及正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近100起,占行业并购数量的七成以上。以并购为主的外延式增长成为企业招拍挂拿地之外的主要增长路径,它能破解热点城市拿地困局、有效降低资源获取成本。公司并购与资本市场结合得更加紧密,是大象和大象的游戏,并有望改写行业格局。

佛山同样存在并购的现象,并且愈演愈烈。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佛山并购的项目总数有22个,占地面积多达353.74万㎡。其中,龙头房企凭借规模、资金优势成为佛山楼市并购的主力军,不乏保利、碧桂园、融创、恒大、中海等一批大型开发商。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版图的快速扩张。而这些项目,也在升级推出后,成为“新东家”的摇钱树。

大型房企尤爱并购

记者发现,在2016年的“并购潮”中,出现多的是大型房企的身影。碧桂园是并购面积多的房企,有7个项目参与其中,面积就高达170.44万㎡。值得留意的是,碧桂园喜欢与大型房企“强强联合”,合作的就有保利、华润、华亚集团等。包括与保利合作的保利碧桂园天汇和悦公馆、与华润合作的碧桂园华润新城之光以及通过收购开发的碧桂园岭南盛世、碧桂园翡翠山。

并购之后,股份的占比也是大家关注的。自2016年1月首入佛山拿下绿岛湖地块后,融创中国此后收购了位于禅城张槎和三水的两地块。其中,位于融创望江府是与龙光地产合作,龙光地产以近23 .5亿元总价拿下地块,融创中国获取该项目的50%地块进行开发,另外50%的地块则仍由龙光地产开发。58同城等现实,这两盘都即将面世。去年7月,绿地集团以1.4亿元获得佛山市丽雅翠湖尚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70%股权,地块位置位于狮山小塘三环东路,首次进入狮山。

有的新面孔以并购的方式打开佛山市场。因极速扩张而被冠以“狼性企业”称号的旭辉地产,自2016年7月首入佛山后连续3次出手并购,拿下了三水西南街道的华祥地块项目、汇金地块项目以及禅城汾江路上的合盈地块项目,并购面积达到了24.76万㎡。

业内:强强联合并购为楼市带来“正能量”

地产专家龙斌认为,并购现象如此频繁,开发商更多的是出于资金的考虑,以及风险的预期。“房地产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地价比较高,资源又稀缺,强强联手是其中一条出路。”他表示,通过并购之后,可以达到资源互补的作用,而且共担风险,让风险指数处于安全范围内。

“并购对佛山楼市的发展有一定的正面影响,让佛山楼市向更高水平发展,对于佛山楼市的创新起到积极意义。”龙斌表示,对于房企来说带来的预期也能有保障。

佛山市房协副会长骆仪克也认为,有的房企很重视产品开发,有的房企非常擅长营销,通过并购,大大提高了市场的竞争力,从而扩大了品牌知名度。“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对双方都有好处,也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骆仪克表示,但是也会加剧佛山楼市的“洗牌”,小型房企更加难以生存和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