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佛山中心区商业公寓成交11923套 同比增长1倍

佛山日报   2017-01-13 07:59

[摘要] 过去的一年,公寓、写字楼和商铺等商业产品跟着“老大哥”住宅一路喊着“去库存”。近日,佛山中原地产公布了成交数据,2016年佛山中心城区,分别成交公寓60.74万㎡,商铺20.01万㎡,写字楼19.81万㎡。业内人士表示,商业市场去年取得的成绩很一般,“去库存”的道路仍很艰难。

过去的一年,公寓写字楼商铺等商业产品跟着“老大哥”住宅一路喊着“去库存”。近日,佛山中原地产公布了成交数据,2016年佛山中心城区,分别成交公寓60.74万㎡,商铺20.01万㎡,写字楼19.81万㎡。业内人士表示,商业市场去年取得的成绩很一般,“去库存”的道路仍很艰难。

公寓总价低受热捧

受到2016年整体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及广佛一体化规划、交通等外围因素推动,中心城区商业公寓市场全年表现活跃。其中,成交面积60.74万㎡,比2015年的26.72万㎡同比增长127%; 成交套数11923套,比2015年的5823套同比增长105%。在供求方面,2016年中心区公寓市场前三季度月度供求相对平均,9月份单月供应达到近两年高峰,随后第四季度随着外部政策收紧,10月和11月出现零供应的情况;而成交量则呈现平稳走高态势。

去库存”一度是佛山商业地产的主基调。据了解,中心城区去年各板块公寓市场除禅城呈现供不应求,实现去库存外,桂城及新城的供应量均高于年度成交量。各板块公寓库存总量达到78.2万㎡,其中禅城高,达到38万㎡。

仔细梳理发现,中心城区公寓年度销售排名榜,前三位都被桂城板块的项目占据。其中,万科金域中央成交了7.53万㎡,紧随的是万科金色领域成交了6.93万㎡,58同城等网站显示,这两个项目备受关注。丽日广场成交6.47万㎡。中原地产相关人士表示,商业市场公寓因为产品总价低的特点,投资热度明显高于商铺写字楼

写字楼需求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2016年中心区写字楼市场需求大幅上涨,成交面积为20.25万㎡,成交量同比增加超过73%,成交总额23.57亿元,增加超过1倍。经过过去几年写字楼产品新增供应的不断入市,去年中心城区写字楼新增供应则大幅下滑42%,至接近35万㎡,全年供求差距缩小。

在2016年,中心城区各板块写字楼库存情况仍然严峻,库存总量接近150万㎡; 其中禅城板块随着成交增加以及新增供应锐减,整体库存少于佛山新城板块,桂城板块仍以超78万㎡库存居首; 佛山新城因新入市项目定位及板块资源缘故,一直备受关注,成交情况比较理想。虽然2016年中心城区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比上年明显减少,但整体仍处于供过于求态势。从成交的月度情况来看,年初成交量增幅明显,1月份达到近两年新高;而受到部分高端个盘成交影响,出现个别月份成交数据比较“靓仔”。

记者发现,中心城区写字楼年度销售排名,十强名单中桂城占了九席。南海万达成交2.57万㎡排在首位,天安中心成交2.29万㎡排在第二位。禅城的佛山国际车城总部大厦挤到了第三,成交了2.06万㎡。

业内观点

商业去库存仍在路上

佛山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表示,公寓写字楼商铺等商业产品成交的总面积,跟佛山去年一手楼住宅成交的总面积相比,有种“小巫见大巫”的感觉,占的比例偏小。此前,佛山商业产品的库存就比较大,去年的销售量也就仅仅能够弥补上入市产品的面积,因此“去库存”仍然比较艰难,还有一段路需要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