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全年安排项目644个 计划投资2100亿

佛山日报   2017-01-12 07:58

[摘要]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落实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安排项目建设644个,计划投资2100亿元,持续抓好产业、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项目督查服务机制,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20亿元。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落实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安排项目建设644个,计划投资2100亿元,持续抓好产业、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项目督查服务机制,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20亿元。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落实工业技改事后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扩产增效和设备更新,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工作首先提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在其后也对此着墨颇多。敏锐的代表、委员从中读到,政府将在有效投资上更加精准发力稳增长。这让代表、委员们深感振奋。

将稳增长的关键落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政府将如何具体展开,市场有何期待?

从三个方向 扩大有效投资

“报告说,去年,我市完成工业投资1407亿元,比房地产开发投资还高110亿元,这真的很了不起。”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张槎街道办事处主任颜雪锋激动地说。他注意到佛山2016年在推动有效投资上颇有作为,依旧坚守着“工业立市”的根基。

除了他留意到的工业投资数据,报告还显示,2016年,我市实施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亿元以上项目713个,投资总额超1.5万亿元。民间投资增长16%,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2.9%。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让代表、委员们兴奋的是,我市将在有效投资上更加精准发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GDP增长目标定为8.0%~8.5%。为实现目标,报告提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增强经济实力。其中,首要举措就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报告,扩大有效投资将从三个方向发力:落实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安排项目建设644个,计划投资2100亿元,持续抓好产业、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项目督查服务机制,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20亿元。

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落实工业技改事后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扩产增效和设备更新,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

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放宽民间投资准入,引导社会资本通过PPP、BOT、委托运营等方式,参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项目建设。

抓住机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为何今年我市将扩大有效投资摆在首要位置?

今年我市将抓好一汽-大众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图为佛山一环官窑立交旁的一汽-大众二期项目。

对此,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局局长万志康解释说,经济下行压力下,出口、消费乏力,必须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有效投资可以解决有效供给的问题,从而形成需求。

他表示,相比起传统粗放、低效的投资方式,经济新常态下有效投资取向鲜明,产业上,以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高端制造投资为主,领域上,会更加注重民生如交通、环保、教育等领域的投资,满足群众的需要。

按照部署,推进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一大抓手。“9日,我省召开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议,这说明现在政策上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很大,现在的融资成本还算比较低,但不会延续太久,咱们上重大项目,这一年要抓紧,不然资金成本低的利好过了,成本就增加很多。”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行长米晋湘提醒。

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发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作用,抓好科力远CHS、一汽-大众二期、北汽福田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将在近期召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

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上述负责人介绍,元旦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确定进一步拓宽准入领域、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促进投资创新升级、完善政府服务等五方面16条措施。“这个文件将很快会下发并实施。”

企业呼吁加大工业技改支持力度

关于有效投资,昨日,大家关注的还是工业技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市人大代表、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贾少谦表示,他想知道接下来政府在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扩产增效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他透露,目前海信科龙在顺德地区正好面临新一轮扩产增效和智能化改造的关键时期。公司正邀请专家设计方案,让海信科龙位于容桂的现有厂区在不扩大用地面积的情况下,进行大范围的技术改造,引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改造完成后,将增加100万台冰箱的产能,预计投资在5亿元左右。目前,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团正对改造方案进行论证和咨询。方案一旦成形后,将尽快报给街道、区、市各级政府。“我们也希望在改造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市、区的支持。”贾少谦说。

“这个项目顺德要跟好。另外,顺德将力争让工业技改投入实现更高的增长,超过20%。”接过贾少谦的话头,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态。

“太好了,区书记,区里支持我们1个亿,我们每年能增加10个亿,5年能增加100个亿。”呼吁得到回应,贾少谦欣喜不已。

在全市层面,工业技改也是重中之重。市人大代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坚表示,佛山是工业城市,也是制造业大市,工业投资、工业技改对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尤为重要,也是佛山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提高有效供给,工业技改就是增强产品质量及效益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新的一年,技术改造仍然是我们重要的手段。”

2016年,我市工业投资是1407亿元,工业技改投资550亿,两项均居全省,但李坚指出,2016年工业技改投资总量仅占工业投资39%,新的一年,“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在2016年增长42.4%的基础上,2017年要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虽然有压力,但也有信心。”下一步如何推进工业技改?李坚说,主要有三个抓手。一是以机器人引领,通过机器人应用“百千万工程”加以推动,“机器人使用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接下来企业的需求还是非常大”; 二是计划通过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打造,引进一批高端的工作母机企业,对本地企业推进技术改造提供支持;三是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互联网+智能制造”模式推动整个制造业制造能力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