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佛山经济运行平稳 呈现低开高走态势

佛山日报  作者:阮凤娟   2016-10-31 07:54

[摘要]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市积极适应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28日举行的2016年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低开高走”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市积极适应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28日举行的2016年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低开高走”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稳中有升。

三产占GDP比重达39.6% 为2004年以来高值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稳中有升。副市长黄喜忠指出,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137.86亿元,同比增长8.2%,达到全年预期目标区间,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加快0.4和0.1个百分点,延续“低开高走”态势。其中,产业增加值111.37亿元,同比增长3.0%; 第二产业增加值3595.51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2430.98亿元,同比增长10.0%。

黄喜忠表示,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三产对经济增长起到较好支撑,1~9月三产占GDP比重达39.6%,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保持上半年水平,为2004年以来高值。这表明我市经济结构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我市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触底回升。黄喜忠指出,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647.20亿元,同比增长7.3%,自年初触底以来基本呈现逐月回升态势。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大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总量继续位列全省第2。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工业运行有一些可喜转变,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都保持相对快速增长。1~9月,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3.5%、15%、13.4%,均高出全市工业平均增速,推动产业链逐步迈向中高端; 制造业投资在2015年28.4%高速增长的基础上,1~9月继续保持18.2%的增速,完成投资908.62亿元;1~9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449.55亿元,同比增长55.7%,规模稳居全省第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我市新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0条”,深入开展“企业暖春行动”和降低企业成本行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1~9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66.48亿元,同比增长15.9%,较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1、1.6个百分点,增速总体逐步加快。

从投资项目类型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降温,项目投资稳步回升。1~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861.38亿元,同比增长25.8%,较上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 项目投资1505.1亿元,同比增长8.1%,较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加快。1~9月,民间投资1642.02亿元,同比增长11.7%,较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9.4%,较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从投资产业类型看,第三产业投资总体平稳,第二产业投资企稳加快。1~9月,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423.55亿元,同比增长16.1%,较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完成投资931.64亿元,同比增长15.5%,较上半年提高7.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上升,第三产业投资比重下降,分别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半年的34.6%、64.8%,调整为1~9月的39.4%、60.2%。

签约投资额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55个

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3.40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年预期目标1.9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加快0.2、0.4个百分点。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前3,增速高于全省同期1.8个百分点,居珠三角第4。从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增势良好,1~9月完成零售总额2020.74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9.7%,对消费增长贡献率达92.2%; 住宿和餐饮业增长平稳,1~9月完成零售总额232.66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进出口增幅收窄回落。1~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982.1亿元,增长4%;其中,出口2283.1亿元,增长9.7%;进口699亿元,下降11%。尽管较上半年总体回落,但仍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在整体外贸形势严峻情况下,我市进出口及出口增幅居珠三角第1和第2位,分别高于全省平均4.2、9.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经济发展后劲十足。今年以来,通过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尤其加大力度引进先进装备制造项目,1~9月全市签约投资额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55个,投资总额32.14亿美元;签约投资额超亿元的内资项目158个,投资总额1348.91亿元。

五区亮点扫描禅城 全省投资额大项目落户

今年前三季度,禅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积极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1.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禅城的精准招商成果显著。

前三季度,禅城新增意向、签约项目39个,涉及投资总额399.6亿元,超亿元项目25个,超10亿元智能装备制造业项目2个,分别为科力远 CHS项目、车世界汽车产业园。其中,科力远CHS 项目投资额超100亿元,是今年以来我省引进的投资额大的项目。

南海 境外投资项目达110个

今年以来,南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完成生产总值1694.94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成绩尤为瞩目。

今年1~9月,南海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完成714.54亿元,增长18.6%,增速为五区。此外,今年以来,南海积极鼓励产能“走出去”,全区共有88家企业设立了境外投资项目110个,境外投资项目数量居全市五区之首,累计投资总额20.04亿美元。

顺德 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五区高

通过实施“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以来,顺德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前三季度,顺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7.5亿元,增长8.2%,为五区高。

顺德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包括积极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区镇联动为申报企业提供全链条式服务。目前,顺德计划申报认定和培育入库企业分别达228家和291家。另一方面,通过创新金融支撑发展模式,成立国资一级广东科创集团,建设众创金融街,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大力扶持企业上市,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7家,主板上市企业达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6家,资本市场顺德板块初具规模。

高明 “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增长

今年1~9月,高明经济实现企稳回升、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呈逐季回升态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38.3亿元,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3%。高明经济呈现“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的局面。

前三季度,高明投资、消费分别增长13.5%、12.0%; 进出口和出口实现平稳增长,分别增长6.5%和18.4%。与此同时,实现投资结构优化。装备制造业投资72.26亿元,增长48.4%;企业技改投入24.43亿元,增长119.4%;服务业投资55.66亿元,同比增长60.3%,拉动第三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4%。

三水 合同外资增长翻4倍

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三水全力以赴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措施,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在先进装备、纺织印染等行业集约集聚优势逐步显现、重点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以及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稳增长调结构各项工作继续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三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5.35亿元,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44.98亿元,增长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8.57亿元,增长13.8%。1~9月,实现合同外资金额2.7亿美元,增长606.05%;实际外资利用金额0.6亿美元,增长12.36%。截至9月底,三水机械装备投资项目引资总额50.5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4.77%;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额70.8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8.51%;国内外500强及超10亿元项目6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