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50城土地出让金近万亿 单城出让额超100亿城市有22个

佛山日报   2016-07-30 07:56

[摘要] 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

2016年新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契税2163亿元,同比增长14.8%;土地增值税2357亿元,同比增长13.1%。另外,房产税1169亿元,同比增长8.5%;耕地占用税1086亿元,同比下降4.8%;城镇土地使用税1149亿元,同比增长1.6%。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部分支撑了财政收入的增长。

某地产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5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9655.9亿,同比上涨38.5%。其中,超过100亿元的地块就达到3宗,分别出现在杭州、深圳、天津。超过30亿元的达到了51宗,单宗地超过1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已经超过200宗。

溢价率方面,拍出的地块溢价率超过100%的达89宗,同比上年上涨45倍,溢价率超过50%的144宗,同比上涨8.5倍。

截至7月26日,住宅类土地单城出让额超过100亿的城市合计有22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杭州、苏州、南京、合肥等18个二线城市。其合计土地出让金为7579.5亿元,同比2015年同期的4007亿元上涨了89.2%。

在此背景下,包括杭州、苏州、南京、上海等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市场火热的地区,上半年财政收入都表现不俗。

以广东省为例,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38.63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因房地产市场火爆及土地转让回暖,土地增值税收入115.26亿元,同比增长31.6%。同样受到房地产市场火爆影响的还有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上半年,广东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37.88亿元,同比增长42.2%。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八成多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在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带动下,同比增长48%。

土地市场疯狂盛宴背后,则是房地产开发商加杠杆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互相支撑。去年10月1日,广州市宣布提高中心城区基准地价,较2011年旧基准地价标准涨幅超过一倍,高涨幅高达158%。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认为,这说明地方政府并未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依然坐享土地增值。

据了解,在许多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个别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高时可以占到财政收入的六成。虽然很多地方正在积极转型寻找新的支产业,但新产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内土地出让收入仍占据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比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