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海两年大计:结合片区发展布局城市空间

佛山日报  2016-07-27 07:59

[摘要] 从千灯湖的设施完善到文翰公园一期建设完工,南海城市升级已迈入第五个年头。回首南海的城市升级发展之路,不难发现,尽管升级工作被分为一个个项目,但是城市发展大局观深入肌理,引导着南海城市整体的变迁。

从千灯湖的设施完善到文翰公园一期建设完工,南海城市升级已迈入第五个年头。回首南海的城市升级发展之路,不难发现,尽管升级工作被分为一个个项目,但是城市发展大局观深入肌理,引导着南海城市整体的变迁。

城市升级两年延伸阶段中,南海希望在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社会治理、空间、生态、文化、交通、设施6大领域升级,逐步从城市升级迈向城市,完成从城市品质到城市品牌的跨越。据悉,南海区纳入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的项目共42项,细分后共136个子项。目前,74个子项已经完成延伸两年的投资计划,其中62个子项已完工。

结合片区发展布局城市空间

炎炎夏日,步入三山文翰公园,像是走进一个阳光海滩。文翰公园内设置有沙滩,旁边有五根雾喷子依次排开,营造出一个清凉世界。负责文翰湖规划设计的法国 AAUPC 建筑规划事务所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李胜介绍,公园总面积39.5公顷,围绕相当于12个足球场大小的文翰湖展开,公园通过现代手法演绎城市核心公共空间,打造出“内江外湖,一双景”秀丽景色。

作为城市升级的重点项目,美自然是文翰公园的特质。但若将镜头拉远从空中俯视,便可以看到,文翰公园是三山新城片区核心的南北景观轴,承担着生态休闲的功能任务。而在其周围,佛罗伦萨小镇、魁奇路东延线等城市升级项目逐步落实,打通道路、丰富功能。

城市升级项目的不断加入体现了南海的发展大局。作为广佛同城的先行地和粤港澳合作的示范区,三山新城是南海城市发展热土,影响南海长远发展。

展旗楼及其配套工程、展旗岗林的改造也有其深远意义。作为里水镇的文化标志,展旗楼与虫雷岗山上的魁星阁颇有渊源。南阁北楼形成了千灯湖轴线上的景观节点,属于南海规划一体化的成果之一。作为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重点工程,展旗楼及配套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在南海城市空间布局的大局中,这些城市升级项目的小点组成了城市发展的基础。大规划发展城市是南海的经验和优势,城市升级项目结合片区发展,拥有更深远的意义。

理清历史旧账孕育产城新景

城市升级面对的并非是一张白纸。改革开放初期,南海农民洗脚上田,搞起了小五金、小化工、小塑料、小加工、小冶炼等企业,村级工业园开始遍地开花,出现了“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盛况。经过近40年的发展,南海的土地空间越来越少,亟需提高土地效率。理清历史旧账,是城市升级重要的目的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一批旧村庄、旧厂房已经获得新生。

以位于里水镇的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为例,这里曾经是旧水泥厂、陶瓷厂、包装厂的聚集区。城市升级推进下,如今的新材料产业园已经成为高科技的载体。目前已引入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佛山市钜仕泰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广东精铟机械有限公司三家新兴产业企业。这些企业在同行业技术中均处于领先地位,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有带动作用。目前,新材料产业区项目二期改造开发面积100多亩,现正在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和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引进2至3家技术高端企业。

未来,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将在城市升级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南海区政务委员蔡汉全表示,今年6月南海成立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村级工业园“三旧”改造、环境整治、安全管理、质量清理等四个方面进行全力整治。接下来将陆续推进镇街成立专项机构,推进村级工业园的改造。

除了村级工业园外,南海还将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发力,让城市萌发新生。目前,南海已经规划了30公里滨河景观带,环绕中心城市,形成水乡文化景观。在此基础上打造慢行系统,布局高端产业。打造优质水环境、建设滨河景观带的规划建设,让城市从背水而战到直接临水,引发城市功能的本质变化。

挖掘文化底蕴提升品牌厚度

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岭南古村风情是南海的先天优势。在城市从品质向品牌跨越过程中,文化底蕴的挖掘显得尤为重要。康有为、黄飞鸿、叶问等历史名人,大头佛、舞狮等文化遗产,西樵山、烟桥古村等岭南圣地,可以提升南海品牌厚度。

百西村头村的潘氏大宗祠

历史底蕴的挖掘和保护,是南海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的重点之一。将城市升级延伸入村居,村庄面貌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提升。位于里水的汤南村历代名人辈出,到现在仍保存下来的汤南古建筑群密集而整齐,小巷纵横,棋盘式布局,结构非常合理。城市升级工作中,汤南古村修建了村史馆、标识导向牌、村前景观大道、环村路绿化景观等,村容村貌得到改善。2016年年底前将完成二期工程,进一步保护文化馆、旧书塾、旧戏台等古韵建筑。

而在南海西樵镇百西村头村,古村面貌同样具有岭南古建筑魅力,传统的民间文化也在该村传承了几百年。据悉,村头村积极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每年的传统民间节日“六祖诞”和“北帝诞”都举办得有声有色、热闹非凡,以丰富的文化内涵擦亮“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的名片,努力拓展南海西部旅游景点。近年通过政府重视、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村民参与、督促实施等方式和手段,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名片打造、文旅融合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推进古村活化。

据悉,南海共10个古村纳入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此外,南海还利用升级建设文旅新景,如西樵国艺影视城、平洲玉器街等,让城市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南海城市升级亮点项目

城市升级项目简介

1、樵园公园

“樵园公园改造工程”项目位于西樵镇听音湖片区,总陆地面积约25400平方米,设计湖岸总长度约1.6公里。工程投资约3200万。樵园公园工程在现基础上进行翻新、改造和新建设计。整体保留了陆地、驳岸和水体的场地结构,并极大程度上保留现有乔木;对硬质驳岸进行翻新,并新建了多个主要景点设施。公园由南往北划分了三个景观主题区,分别是樵山合博主题区、樵山书翰主题区和樵山源起主题区。

2、百西村头村

百西村头村位于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部约5公里处的百西社区,曾有“小广州”之称,至今已有近八百年历史。村头村镬耳屋群古民居具岭南古建筑魅力,村中现存历史建筑面积68000平方米,村内花岗岩石板街巷形成棋盘状分布,竖立在村头村大宗祠前的12对旗杆夹石,是百西村头村人引以为豪的“图腾”。村头村积极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每年的传统民间节日“六祖诞”和“北帝诞”都举办得有声有色。

3、39度空间艺术创意社区

39度空间艺术创意社区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广佛地铁上盖,总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是由南海技工学校改造而来的。园区自2011年开始运营,定位是文化科技企业的集聚区、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引入新媒体、设计、数字内容、产业配套服务类企业,目前园区出租率达91%,入驻企业45家(未含北区配套区项目),文化科技类项目占80%以上。

4、文翰公园

文翰公园位于三山新城核心的位置,是佛山充满法式浪漫的大型湖体公园,跨橹尾撬两岸,形成“外河内湖,一两景”的滨水风光带。公园总面积39.5公顷,分三期实施,围绕相当于12个足球场的文翰湖(180亩)展开。公园一期设计连续的自行车道人行道,形成九大景点。建成后将是三山新城重要的水文化营造区域,激活周边的城市活力,与北部三山岗及南部林岳岗“三点连成一线”,形成三山新城核心的南北景观轴。

5、佛罗伦萨小镇

佛罗伦萨小镇坐落于佛山南海三山新城,占地约11.8万平方米,经营面积为5.8万平方米,拥有2200个停车位。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整个项目分为奢侈品、国际名品、运动和户外休闲四大特色购物区,包含零售、旅游景点、餐饮、娱乐等业态。小镇内设有运河、拱桥、广场,喷泉等设施,延续一贯的设计理念,打造出纯正意式风情的环境氛围。

6、展旗楼

南海区规划建设千灯湖轴线,在轴线南部建造魁星阁,北部建造展旗楼,从而使南阁北楼相互呼应,形成轴线上的景观节点。里水镇展旗峰生态公园定位为生态郊野公园,公园位于南海区里水镇展旗峰上,总用地面积约215.76公顷。展旗楼选址北侧为峭壁,东、南、西三侧地势陡峭,视野开阔。展旗楼建设总面积5841.45平方米,首层面积1834.32平方米,楼高约49.85米,项目包括了楼体的建造,周边的绿化、亮化工程及楼体的室内装修等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