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佛山GDP增幅位居珠三角第二 经济呈现六大亮点

佛山日报   2016-07-26 07:59

[摘要]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昨日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会上就全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朱伟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佛山深入实施“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有六个方面的亮点。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昨日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会上就全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朱伟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佛山深入实施“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有六个方面的亮点。

亮点一 扶持民营经济获省肯定

“针对目前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意愿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今年全市上下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出台有力措施帮扶企业,取得一定成效。”朱伟说。

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45.78亿元,增长8.3%,占全市工业比重70.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

朱伟表示,今年,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的“40条”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有力促进佛山民营经济壮大发展。佛山“政企通”APP正式上线,吸引1.3万家企业注册和共享信息,建立起企业诉求收集、反馈、解决长效机制。省主要领导对我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亮点二 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获中财办表扬

今年,佛山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

上半年,全市推动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加快出清重组,并通过环保治理、质检整改、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快去产能步伐。商品房去库存超额完成12万平方米的去化任务指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管控,实现去杠杆。通过停征价格调节基金等方式,上半年全市共减轻企业负担15.79亿元。“营改增”预计全年为14.8万户试点企业减轻税负62亿元。

6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发力供给侧:佛山样板——破题“降成本”》专题报道,美的集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和成效也获中财办肯定和表扬。

亮点三 三产比重增至近四成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9.6%。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50.08亿元、649.64亿元,增长13.9%、10.6%。

同时,佛山正式启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应用的“百千万工程”,启动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佛山新签约投资超亿元内资项目95个,投资总额618.96亿元; 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37个,投资总额20.86亿美元。科力远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中铁华隧盾构掘进综合装备产业基地、攀森新能源汽车配件及SMT贴装装备综合制造基地,以及拥有全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两栖气垫船生产基地等高端项目相继落户佛山。

亮点四 设立100亿元 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实施。今年,佛山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市企业共建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10家,其中省级工程中心288家,排名全省第2。上半年,全市新增孵化器6家,新增众创空间5家。

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顺德区北滘镇、禅城区张槎街道分别入选全省首批“互联网+”创建小镇、培育小镇。

在促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和扶持办法的推动下,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4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15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支。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佛山家、全省第二家金融租赁公司,是近几年佛山新增的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100亿元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设立运作,首期10亿元资金已到位。

亮点五 全市已实施 “三旧”改造项目1201个

城市治理工作有序推进。6月,佛山召开全市城市治理大会,制定“1+16+6”政策体系,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目前,128个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444.08亿元。

截至6月底,全市共实施“三旧”改造项目1201个,完成565个,占地面积2.69万亩。地铁一号线二期、地铁二号线、佛江高速佛山段、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上半年,全市淘汰黄标车3045辆,完成39家重点工业企业VOCs排放整治。、二批“一河一策”132条重点河涌有53条达到V类水标准。全市建成绿化项目143.92公顷、“绿城飞花”主题绿化景观项目37项、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23个,新增公园绿地23.44万平方米。

亮点六 民生支出占全市 一般预算支出的47.62%

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147.57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47.62%,同比增长4.97%。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5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30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5万人。

全市基本建成公租房3368套,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城市棚户区改造835套(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投入加大。“佛山文化e 网通”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后一公里”。

此外,佛山通过实施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出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实施方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等工作,全方位保障社会民生服务,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