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特色小镇样本:北滘探索"产城人文"融合

佛山日报  2016-07-21 07:29

[摘要]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无论何时,这首经典老歌一响起,脑海里总会出现座繁花似锦又不缺如画般山水的魅力特色小镇。而这样极富魅力的特色小镇如今在北滘若隐若现,并即将成为现实。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无论何时,这首经典老歌一响起,脑海里总会出现座繁花似锦又不缺如画般山水的魅力特色小镇。而这样极富魅力的特色小镇如今在北滘若隐若现,并即将成为现实。

昨日,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北滘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副省长许瑞生等一行考察了北滘文化中心、潭洲水道君兰河岸公园、广东工业设计城及中国·慧聪家电城等亮点工程项目。“一路沿途看到北滘城镇建设管理成效,发现佛山城市治理上了一个大台阶。”徐少华表示,实地走访了解北滘特色小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看到佛山经济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案例。

改革开放初期,北滘抓住了产业梯度转移的发展先机,逐渐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家电工业重镇。近年来,北滘再次抓住新机遇,顺应产业技术革命大势,瞄准建设岭南“特色小镇+”的战略目标,致力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智造小镇”,依照省打造特色小镇“产城人文”思路,迈入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时代。

一张蓝图描绘特色小镇

“一个小小加湿器,充分体现了北滘工业产业设计理念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也彰显了北滘打造特色小镇,更贴近老百姓生活。”昨日上午,徐少华率队参观完广东工业设计城,对北滘打造特色小镇的方向给予充分肯定。

徐少华说,这种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创新。供给侧改革就是提倡怎么通过产品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有效需求。北滘特色小镇打造的产品更贴近老百姓,很好地引导需求。

在中国·慧聪家电城,徐少华再次点赞北滘。“北滘家电全产业链呈现的微笑曲线,很生动。”徐少华说。

事实上,对于特色小镇的打造,北滘一直非常注重规划引领,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延续性。近五年,北滘从每年投入500万元逐年递增到现在每年投入超1000万元,用于编制规划和城市设计。

“北滘特色小镇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会轻易因领导班子人事调动而改变规划。我们深信有特色、有品质的城镇源于建设者的坚持不懈。”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介绍,北滘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坚持长远利益优先三项原则,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经过近五年建设,北滘新城区总部林立,聚拢了一批对外开放的地标式公共服务设施,初现新型城镇化雏形。

探索“产城人文”融合

上个月,佛山召开城市治理大会,市委书记鲁毅描绘了佛山从城市升级、城市,向城市治理现代化大跨越的蓝图梦想,提出“城产人”发展战略。鲁毅强调,镇街是佛山经济发展主战场,是城市治理的前沿地。

事实上,站在作为广佛核心区前沿,北滘在新型城镇化上一直探索城市、产业与人的高度融合。

改革开放初期,北滘确立了工业立镇的发展思路。但随着北滘工业经济达到高度集群化、以家电制造业为支产业的发展新阶段,北滘提出新发展思路:以城市引领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以“产城人文”融合的理念,加快建设北滘新城区。

为此,北滘围绕如何破解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发展、如何发展新产业、如何吸引人才等课题,着手突破。

北滘通过引入新兴产业、多元化创新机制启动多元化投资新城建设。总部经济商务区及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聚集了人才、资金,助力北滘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而高标准建设新城区绿化景观、水道等,使得北滘逐步展现岭南水乡风貌和传统历史人文。

据透露,下阶段北滘将在总规划的前提下,拓展新城区范围,培育“一轴、一带、三圈”,系统打造“智造小镇”,根据省打造特色小镇思路,发展“产城人文”融合。同时,智造小镇将打破传统的地理聚集概念,深化产业融合、资本辐射、文化聚集。

“通过十三五建设,将北滘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服务配套完善,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智造小镇。”周旭说,北滘将营造开放包容城市文化,以传统家电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基础,构建“智能制造+智慧家居”双智特色产业体系及加快建设高水平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关键词

宜创

产创载体助创业者圆梦

事实上,广东工业设计城作为顺德推动传统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载体落户在北滘,也是对北滘创新创业环境的的充分认可。

广东工业设计城自2009年在北滘正式启动,如今已成为国内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之一。该载体不仅成功弥补了家电企业普遍缺乏产品设计能力的短板,同时也兼备筑巢引凤功能,吸引大量海内外专业设计人才到此落户创业。截至目前,设计城共吸引180多家中外设计企业和2500多名设计师落户,成交设计成果近万例。

类似这样的创新创业载体,在北滘可谓“遍地开花”。十年前,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以美的为首的一批茁壮起来的本土企业逐渐向全球扩展生产线。北滘顺势而为,通过城市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在北滘新城区描绘一张大蓝图,打造总部商务集聚区。

如今,十年过去,北滘新城区总部经济商务区成功吸引了包括美的在内的12家总部经济、8家上市公司和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北滘电商企业飞鱼仅仅用3年在此圆梦,年销售营业额突破20亿元,成为佛山新兴产业代表标杆。

与此同时,省区共建的电商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北滘电子商务创业中心,实现大学生“拎包入住”即可创业,为顺德乃至珠三角大学生的无限创意提供了实际的承载空间。

可以看出,在传统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探索中,北滘除了做大做强家电特色产业,同时实行智能制造与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战略。近年来,北滘电商、工业设计等新兴产业集群不断进驻,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增长极不断聚集,成为佛山乃至珠三角传统制造业小镇转型升级样本。

今年,北滘将计划以新城区为载体全面建设“乐创谷”,利用105国道串联起北滘总部商务经济区、中国·慧聪家电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将105国道打造成立足北滘、带动广佛区域辐射的“创业大道”。

关键词

宜业

实力民企引领就业热土

一直以来,北滘两家千亿企业成绩备受瞩目。美的集团早早挺进世界五百强,并先后成功收购了日本东芝白电业务及德国库卡72.18%业务;碧桂园集团连续三年合同销售突破千亿,今年还大手笔斥资2500亿元在马来西亚打造海上“森林城市”。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北滘经济快速增长背后离不开两家千亿企业发展的引领。然而,随着北滘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一批厚积薄发的中小企业正茁壮成长。在千亿民企及一批新兴产业企业代表及就业载体催化下,北滘给无数高校毕业生带来了新的就业想象空间。

按照计划,广东工业设计城扩容后,未来五年内将可容纳近万名设计人才; 而日趋成熟的美的全球研发中心以及美的总部,未来也将吸纳各类拔萃精英人才超2万人; 碧桂园集团总部也逐步将散布在各地的人才聚拢到北滘,预计聚集高达1万多位高端人士。

而中国·慧聪家电城项目步入实际运营阶段,未来在吸收电子商务、管理、总部运营等方面的人才可超1万人。与此同时,届时超百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北滘总部经济商务区将吸引无数优质企业以及精英人士进驻办公。

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内,北滘凭借总部经济商务区、广东工业设计城、中国·慧聪家电城、两大千亿民企及一批优质中小型企业,未来将有超5万名高端人士和专业人士聚集在此创业。

筑巢引凤不是终目的,留住人才和资本才是实现“产城人”融合的关键。北滘今年还计划安排200万元对企业新引进人才进行安居补贴。

关键词

宜居

乐园承载高品质城市功能

走在北滘街道上,可以发现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城市环境更靓丽了。“北滘作为顺德对接广州的北大门,中心城区的面貌、城市品质很快就要跟广佛核心区同步了。”北滘一名本土企业家认为。

而去年才从广州举家迁移到北滘的新北滘人廖丽丽则认为,北滘是一个宜居指数非常高的特色小镇。她说,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到北滘,北滘即将成为大城市一部分。但相比广州,北滘不仅不缺乏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却比广州多了一份宁静与岭南味。

廖丽丽的这番感悟是她在北滘这一年来的生活体会,也是北滘近几年致力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北滘通过小尺度规划打造新城区、打造了一批高品质、高水平的公共基础设施,并先后建成了北滘文化中心、活力体育中心、北滘医院、北滘商业广场、市民活动中心等系列基础设施。其中,以北滘文化中心为例,2015年成功举办文体活动超562个项目、1758场次,文艺晚会58场、音乐会59场。同时,依托北滘文化中心,北滘镇已连续举办了华语传媒大奖、顺德仲夏音乐节、“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美食节及佛山美食节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文体活动。

随着广佛同城加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步入如火如荼的建设阶段,以及佛山地铁3号线即将动工建设。未来,北滘一幅纵横交错的轨道网络格局图已跃然纸上。

这种大格局也势必推动北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北滘也及时意识到人才对于一个区域的带动作用。为迎接轨道时代到来,上个月北滘重拳出击推出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包括新城区学校、北滘新医院、新城区体育公园等惠泽民生的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其中,北滘新城区将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内知名学校联合办学,高起点建设一所十二年一贯制、首期可容纳48个教学班的优质公办学校; 北滘新医院将立足顺德北部辐射广佛核心区,建成集中高端医疗队伍的北部片区及佛山新城区的医疗技术指导中心。

逐一亮相的民生重点工程项目,日程也被提上。周旭表示,下阶段将以企业需求及人才需求为导向,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以“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理念,加快建设公交优先、绿色低碳的交通体系。

关键词

宜游

岭南水乡内涵呼之欲出

昨日,在现场座谈会上,徐少华强调,特色小镇不仅追求经济目标,更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目标,“要让子孙后代记得我们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要保留我们的乡土,特色小镇应该有果林、鱼塘。”

事实上,近年来,北滘大刀阔斧推动旧城改造、建设新城区的同时,不忘反哺乡村建设。北滘的思路是活化一批古村落,留住岭南水乡特色,让子孙后代记住北滘乡愁。

古街巷、石板桥、百年宅第、水磨砖、蚝壳墙……难以想象,佛山两家千亿企业的根据地、广州边上的卫星城,经济产业重镇北滘,在闹区中也隐藏着一座座饱经沧桑、极富岭南水乡特色的村落。

小桥流水人家,与绿树红花相映。北滘的碧江、林头村如今就呈现出这样一番意境。市民既可以领略世外桃源般的休闲惬意,又能体悟岭南水乡风貌气息。

在古村活化上,北滘也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路径。北滘早在2002年投入1200万元活化碧江,结合碧江当地具特色的“碧江金楼”,打造碧江旅游景区。以历史风貌活化为主,重点打造村心大街,对历史文化传统建筑修缮,分步恢复碧江历史传统风貌。同时引入以“文化祠堂”为主体进行传统村落活化,将“碧江金楼”打造成为集琴棋书画、诸子百家、醒狮龙舟等传统项目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2015年,碧江金楼旅游景区吸引超10万人次旅游观赏。

按照计划,北滘今年将继续活化古村落,塑造岭南水乡特色宗祠文化,以此作为北滘未来推动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古村历史建筑的修缮,留住北滘记忆,将北滘打造成旅游胜地。”北滘镇国土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