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除地价短视抑制房价攀升 打造人才洼地

佛山日报  2016-07-18 08:56

[摘要] 广州地铁7号线从获批到动工,顺德地铁沿线楼市一路看涨,半年提涨近30%。

广州地铁7号线从获批到动工,顺德地铁沿线楼市一路看涨,半年提涨近30%。

在轨道交通的催化下,各种社会资源均向线路两侧集中。从短期来看,顺德楼价的攀升是一件好事。但从长远来观察,高房价也将抬高顺德创业和生活成本。

“顺德相对深圳、广州的低成本优势很快就没有,本身很多优质资源也会被排挤走。”覃成林建议,顺德因此要严格控制土地价格,放缓地价和房价上涨速度,避免房价上涨过快影响土地开发效率。“房价太高,只会提高购房者成本,不利于产业布局和招才引智。”

“勿看眼前利益,顺德靠近广州南站的周边土地资源有限,一定要用在刀刃上。”陆化普认为,顺德做好广州南站这篇经济评论,关键在于高效利用土地。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站点枢纽建设需求让周边土地功能亟须转换,希望顺德能从法规制定、土地取得程序上,打破土地功能转换的壁垒,积累经验成为土地高效利用示范区。“土地出让也要把握好,避免土地功能定位不当,错失发展良机。”

除了抑制地价暴涨,高国力认为,未来地铁串联广州与顺德,产业格局变化归根结底还是人才。顺德将如何应对人流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高国力称,地铁通车后,会加快顺德本地常住人口的增加,顺德必须提速城市建设,加快新型城市及中小型现代城市培育和建设。

“关键战略是人才。“陆化普认为,人才是否留在顺德关键取决于顺德是否给人才创造优质宜居宜业环境。

中山大学地理规划学院副院长周春生建议,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建设,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为高层次人才吸引打下坚实基础。依托轨道交通建设,提升高水平的公共服务硬件,充分考虑到广佛同城后本地人及外来人口需求,提供包括教育、医疗等配套,因为“留住人才子女就等于留住人才”。

对于轨道经济发展前景,顺德区区长彭聪恩充满信心。他表示,顺德将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好区域的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推动金科产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服务,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有力推动顺德在更大范围、更高格局中配置资源,打造珠三角城市群人才与资本集聚的洼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