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写字楼租金悄然下滑 抱团“走出去”吸引广深客

佛山日报  作者:王春艳  2016-04-12 07:56

[摘要] 在禅城区季华路一座老牌写字楼已租借6年左右的一家公司近正筹划搬迁,原因是想要续约的时候发现,同等价格可以租到更好的地方。记者调查发现,进入2016年以来,佛山写字楼供应加大,租售进入买方市场,租金有下滑的趋势,甚至有 开发商亲自上门推销。

在禅城区季华路一座老牌写字楼已租借6年左右的一家公司近正筹划搬迁,原因是想要续约的时候发现,同等价格可以租到更好的地方。记者调查发现,进入2016年以来,佛山写字楼供应加大,租售进入买方市场,租金有下滑的趋势,甚至有 开发商亲自上门推销。

开发商上门推销

戴德梁行统计,2015年佛山写字楼租金同比上升8%至65元每平方米。不过,记者实地走访发现,2016年写字楼租金并未延续上涨势头。以南海桂城 上盖南海万科广场写字楼为例,租金价格不到每平方米60元,甚至低于2015年的平均租金。位于禅城创业大厦的一家金融公司,合同到期后选择续期,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租金价格并没有上涨。该负责人还透露,万科甚至亲自上门向其推销写字楼,这是以前从未遇到过的。

合富置业南海万达广场店一位顾问说:“其实,写字楼实际租售价格可能比一些中介网站对外发布的数据要低。因为现在写字楼开发商秉承的是‘租/卖出去’战略,租方或买方议价空间比较大。”他还透露,位于禅城季华东路的某写字楼甚至用免一年租金的方式吸引企业入驻。位于禅桂交界的电力科技产业 销售经理高先生则对成本压力叫苦不迭:“如果有人愿意租的话,租金方面都可以慢慢谈,而且整个市场来看佛山写字楼租金并不高。对我们来说,有业主可以交物业费,我们压力也会小很多。”

性价比不高 客不敢投

佛山市住建局数据显示,2015年佛山写字楼成交量为11.4万平方米,同比萎缩七成。市场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住宅市场回暖的影响, 资金转向更低成本的住宅、公寓产品。

目前佛山 区写字楼项目主要分布在四大板块,分别是祖庙-汾江路板块、季华路板块、南海大道板块、千灯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板块。然而,除区位差异外,佛山写字楼定位相近、同质化严重。举例来讲,天富科技城、瀚天科技城、天安数码城等写字楼定位均为科技类产业;位于千灯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板块的华南国际金融 、亿能国际广场、新凯广场等则主打金融企业。

此外,佛山写字楼市场的现状是“买方即用方”, 客很少,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写字楼消化难度。佛山市合富置业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立认为:“虽然经济形势不好,但佛山的 客并不少,他们是有钱投不出去,而写字楼开发商却发现写字楼不好卖。这是因为佛山有很多写字楼性价比不高,对于 客来说,他们不愿意也不敢 。”

抱团“走出去”开拓市场

佛山写字楼供应量比较大,仅靠佛山的企业消化并不现实。地产行业人士则认为,一是需要吸引 客,其次更要走出去吸引外地客。

南海金智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逸华认为:“佛山写字楼市场庞大,内部消化固然重要,但同时应该抱团走出去,利用广佛深的区位和交通 、佛山写字楼 的 ,去广州、深圳等吸引客户。”

“好的写字楼永远不缺 者。”杨东立则建议,要想吸引 客,开发商应该下大决心提升写字楼的竞争力和性价比,提升写字楼的 价值。

佛山市盈峰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监莫英华则希望 能够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她举例说:“桂城三山港口路修了两年还没完成,沿线的三山科创 等写字楼深受影响。40年的产权开发商来说眨眼即逝。”针对 规划问题,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可以适当减免行业相关税负,减轻开发商的负担;也可以改变原有规划用途,针对以往规划过剩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可以对已拿下但尚未开发的项目给予规划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