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摇珠入读几率降低 有家长另购

广日  作者:陈昕宇  2016-03-24 09:08

[摘要] 记者调查了解到,禅桂两所 桂园 和环湖 早在2013年开始就拿出 互招对方区域的学生,不过由于入读需求的群体加大,想入读试点 的非本区户籍生源在逐年递增,摇珠中签几率也随之降低。有家长不得不专门另购 。市 局表示,今年会尽量统筹协调跨区入读的户籍学生 安排。

1

户籍学生跨地段就近 试点火爆

户籍地和工作居住地点不一致,接送孩子就成了不少家庭的烦心事。昨日,记者从市 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 阶段公办 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获悉,市 局提出各区 部门将要妥善解决户籍学生跨地段就近 问题。记者调查了解到,禅桂两所 桂园 和环湖 早在2013年开始就拿出 互招对方区域的学生,不过由于入读需求的群体加大,想入读试点 的非本区户籍生源在逐年递增,摇珠中签几率也随之降低。有家长不得不专门另购 。市 局表示,今年会尽量统筹协调跨区入读的户籍学生 安排。

户籍学生跨地段或实现就近

市 局日前发布并解读《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 阶段公办 招生工作的通知》,“妥善解决户籍学生跨地段就近 问题”再次列入今年招生工作的重点。

根据通知,各区、镇(街道) 部门将按照先安排户籍学生,再安排非户籍学生的程序,在安排本区本镇(街道)户籍学生 后,统筹安排长期在本区本镇(街道)居住但户籍不在实际居住地的本市户籍学生 。

通知中 提出,禅城、南海区 部门要根据禅桂交界区域适龄儿童数量和 分布情况,合理划定交界区域义务 阶段 招生地段,妥善解决区际交界邻近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 问题。

市 局表示,出台这一政策主要为了解决一些存在跨地段户籍生要求。“比如有些学生父母户籍在南海,但实际上一直在禅城工作和居住,如果按照户籍就近 ,这些学生仍安排在南海读 ,父母接送起来将会不方便。”市 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对于这些有实际跨区就读需求的户籍学生,各区 部门在安排完“人户一致”的户籍学生后,如 还有剩余,会尽量安排这些学生入读居住地 的公办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2013年开始,市 部门就已留意到禅桂交界地区学生就近 的需求。当时为解决两区交界邻近地区学生就近 问题,经过禅桂两区 部门协调,选取位于南海区的桂园 和位于禅城区的环湖 作试点,各提供20个学额,招收交界邻近地区学生。

禅城

调查:部分 户籍生源已爆满 跨区就读需求有难度

为何试点 在 需求增加后,却没有相应增加 ?对此,记者从 知情人士了解到,这和近年两所试点 的生源情况有关。

知情人士称,以环湖 为例,该校历史招生地段为环湖居委、湖景居委、鸿翔居委、文化居委、怡景居委等,除了上述居委外,奇槎村委、湾华村委、鄱阳村委等“人户一致”的村民孩子在方案中,因为属于历史招生地段,也被安排到环湖 就读。

如果按照上述地段划分,该校招收“人户一致”的户籍生已超过招生计划两人,但去年该校仍拿出20个 跨区招收怡翠社区南海区户籍学生。为此禅城区招生办去年就在草案中建议,超出计划的两名学生可超计划安排,保持环湖 招生地段不变,但 的新建楼盘暂不再纳入环湖 地段。

环湖 吃紧背后,是该校周边新建楼盘迅速增加。“该校建好后, 居委从十年前寥寥几个楼盘发展到将近10个。”相关人士透露,受总 数限制,该校去年提供 数量已经比前年少了90个。“‘人户一致’的户籍生都已经安排不下,如果再拿出更多的 去招收跨区的学生,对于原本禅城的户籍生也不够公平。”有 人士分析称。

另外一所试点 桂园 同样也难以拿出更多 招收禅城户籍的学生。

“部门出台妥善解决户籍学生跨地段就近 问题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要执行起来,还真的是要看安排完‘人户一致’的户籍学生后,是否还有空余 。”有基层公办 的校方负责人称,从近年的情况来看,由于每年各 地段的生源数量不一样,区 部门只能尽量统筹安排。

南海

故事

1、跨区就读试点火爆 入读需摇珠看运气

尽管禅桂已有跨区入读的试点政策,但家住怡翠玫瑰社区的王先生在今年孩子读书的问题上依然忧心。

位于在南海与禅城交界处的怡翠玫瑰社区,如果按照户籍就近 原则,小孩应该入读南海的桂园 。但王先生更希望孩子入读环湖 。“相比之下环湖 离家更近,方便接送。”王先生称,去桂园 则要开车,而且校门口很少有停车位。

“出了可以跨界就近 的政策后,这两年报读环湖 的家长越来越多。”王先生称, 年周边社区报读环湖 的仅有16人,但去年已经超过56人。

“但 却还是20个,家长只能抽签。”王先生称,“如此,摇珠中签的几率降下来后,有邻居为了让孩子读环湖 ,干脆就在 鸿业城市花园新购置了一套 。”王先生称,自己去年一度也打算购置 ,但当时传出消息称,这些新建的楼盘不一定能够划入环湖 ,这才放弃了打算。

2、居住地和户籍地不一致 路途远家长难放心

实际居住地和户籍不同,同样担忧的还有市民张先生。张先生和妻子以及子女原本都是禅城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因工作原因,他个人入了南海户籍,一家人随后搬进南海居住。但随着孙子的出生,其 问题成为一家人的烦恼。

按照户籍就近 原则,孙子 仍在禅城,必须去第二十五 ,然而因为居住在桂园社区,每日往返步行需半个多,安全成了张先生一家担心的问题。据其介绍,从家里走到桂园 ,只需6;而走到第二十五 长需要半个,且其中需穿过多条马路,数个路口,实在难以放心。

部门:有实际需求的家长将尽力统筹安排

“今年跨区非户籍学生就近 安排的 是否会增加,我们将根据市 局安排执行。”南海区 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禅城区 局方面也表示,跨地段 的问题,将听从市 局统一安排。

“对于长期在本区居住,但户籍不在实际居住地的户籍学生,我们也会尽可能根据实际 的情况,统筹安排解决这一类学生的 问题。”南海区 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根据市 局要求,今年该区将会就公办中 的 信息进行“四轮公开发布”,“安排完‘人户一致’的户籍学生后,公布剩余 情况,并根据这些家长所提供的证明材料,假如能够证明他们是长期实际居住在该地段的,将尽可能予以安排。”该负责人称。

“禅桂试点的两个 ,正好是处于人口增长快的区域,对于这两所 的 家长需求大,安排也困难。”市 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今年市 局将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由各区上报可以安排的 数量,统筹协调跨区入读的 安排。

“目前今年试点 能够拿出的 数量各区尚未上报,至于是否会新增更多的交界区域 纳入试点,也有待各区进一步协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 部门将按照义务 阶段的 安排原则,先安排“人户一致”的户籍生,再安排这类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学生。“跨地段就读的户籍生,是会优于非户籍的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安排入读的。”相关负责人称,去年即使是非户籍学生,也有超过85%终入读公办 ,因此有这样需求的学生各区 部门将会尽量安排,“如果实际居住地 真的爆满,这些学生也肯定能够按照户籍所在地,就近安排入读公办 。”

标签:摇珠入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