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顺德农商行试水个人房贷证券化

佛山日报  作者:文倩  2016-03-22 08:39

[摘要] 记者昨日了解到,顺德农商银行首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19.21亿元,对应该行在顺德区内11家支行共7728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1

记者昨日了解到,顺德农商银行首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19.21亿元,对应该行在顺德区内11家支行共7728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所谓“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即是将银行或相关机构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证券,在资本市场上出售给投资者,银行或机构可以将这部分变现资金用以发放新的住房抵押贷款,从而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扩大资金来源。顺德农商银行北京投资银行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行依据相关标准挑选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打包,委托给具有资质的信托公司,在证券市场上发行。

3月15日,该行发起的信融2016年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完成簿记建档,3月18日该期资产支持信托正式成立,发行规模19.21亿元。顺德农商银行首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分为三档,对应不同的期限和发行利率。目前该产品仅针对银行间市场,只有具有资质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申购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鸣表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实际上就是银行将贷款资产打包,形成一个债券产品卖给投资者,这既有利于扩大银行的资金来源,增强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又能有效分散银行的住房贷款风险。目前,国家正在积极、稳健地推进这项试点。“一个核心问题是,要避免对不良资产进行过度包装并通过次级贷的方式进行证券化,这将带来金融风险。当然,个人住房贷款是相对优质的资产。”王燕鸣说。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将对“房贷一族”产生什么影响?王燕鸣表示,这在解决银行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循环后,有利于降低房贷利率。顺德农商银行北京投资银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试点这项业务后,银行仍然是房贷服务的管理机构,房屋抵押权人仍然是银行,“也就是说,不会影响市民办理房贷的手续和流程,以前怎么贷款现在也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