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零换乘带来同城新契机 顺德上演"闪电战"速度

广日  2016-03-17 08:38

[摘要] 和很多工业城市一样,顺德面临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3天前,由区委书记区邦敏、区长彭聪恩带队,包括各镇街主要领导在内的顺德党政领导班子踏上了前往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杭州的“学习求教”之旅,学习这些城市在统筹“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南粤观察

新常态看顺德(上)

编者按:

顺德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创造了名噪中外的制造业奇迹。时至今日,顺德依旧雄踞市辖区百强区之首。2015年,顺德GDP突破2580亿元大关,增长8.3%。但和很多工业城市一样,顺德面临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3天前,由区委书记区邦敏、区长彭聪恩带队,包括各镇街主要领导在内的顺德党政领导班子踏上了前往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杭州的“学习求教”之旅,学习这些城市在统筹“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

1

顺德北滘片区。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摄

在新常态下,敢想敢干的顺德人能不能在“十三五”期间或者未来十年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广州日报记者走进此刻的顺德,体味顺德转型之变,观察顺德创新之局。

一条地铁线路立项,快多久可以完成?顺德人说:半年。一个国际级的大型专业会展中心从提出设想到投入使用少需要多长时间?顺德人说:一年。

“叶落出新芽。”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这样看待调整中出现的机遇,“调整就是机遇,机遇永远留给敢想善为的智者”。顺德人对待经济转型期的态度是:“遇到机遇,就要‘快准狠’,要以猛虎下山之势去抢”。由此,一系列由顺德速度演绎的“闪电战”正在上演。

地铁零换乘带来同城新契机

1月8日至30日,一场特殊的专家评审会在顺德举行,《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评估。记者从专家评估报告中了解到,七号线西延顺德段的控制中心将设置在大石控制中心。

“虽然只有约13公里,但意义非凡。”广州地铁设计院佛山分院院长周灿朗表示,广州地铁7号线能让顺德交通体系、产业发展插上“翅膀”,实现顺德进入广州地铁轨道网络零换乘,让顺德真正融入到整个珠三角城市群的大网络中。今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与佛山地铁3号线将在北滘交汇,形成“Y”字型的地铁网络,东接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北连禅城、南海,南通顺德东部新城,大大优化顺德北部片区的外联交通网络。

地铁立项提速明确8月前动工

这条地铁线路虽短,却是带动顺德城市格局大发展的关键工程,将直接关系着顺德未来发展的城市格局。“下个20年,没有轨道交通、没有高铁覆盖,很可能就会被边缘化、被淘汰。”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区邦敏到顺德任职后,全力推动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的立项,希望通过地铁连接广州,释放顺德的发展潜力。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用全中国快的速度完成了立项,半年时间就走完了过去往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程序。”

但是,顺德人在推进地铁建设速度上的演绎并未就此结束。事实上,由于计划有时难赶上变化,极少有地方将刚立项的轨道交通动工时点正式向社会发布。但顺德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要确保8月前动工。

“做不到的不说,做得到的要明确时限。”顺德区区长彭聪恩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思路很明确,即通过明确时限倒逼进度、狠抓落实。

公私合作打响基础设施“闪电战”

轨道交通的迅速立项只是顺德当前抢抓机遇的事例之一。作为顺德拉开城市格局、融入区域发展的一项核心战略,“北部一体化”在区邦敏履新顺德后半年左右被和盘托出。从此,顺德北部开始了一系列被视为“闪电战”的大动作。

片区的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但对于城市而言,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的问题是大规模投入的钱从哪里来。曾经,地方政府通过举债形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是通行的做法,然而随着地方债规模扩大风险增加,这种方式已经行不通。

顺德人没有被难住。去年下半年,顺德北部片区一次性推出总投资约95亿元的七大重点交通路网项目。其中,在政府财政未增加多大投入的情况下,有三大项目今年就已经完成招投标进入工程启动阶段。这次顺德速度的演绎,得益于创新的“PPP”(公私合作)模式。去年年中,顺德就在全省率先试行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措施。据顺德区恒顺交通投资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约30亿元的三个项目,需拿出近10亿元的资本金,其中政府出资仅1亿元。

这是继顺德西南片顺德高新区与中国交建采取PPP合作模式开发建设后,顺德第二次采用这种模式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而顺德高新区的首次尝试,即让这片过去曾被人认为“可能发展无望的滞后区域”迎来生机。今年顺德高新区还成为广东省四个申报高新区中珠三角地区的一个。

基础设施的“闪电战”在顺德渐呈遍地开花之势。不久前,去年10月刚提出打造“珠江东西岸门户城市”定位的顺德东部片区,一举抛出投资上百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采取的“投资人+EPC”模式同样成功实现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快狠准谋划顺德速度新布局

去年9月,首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在顺德中欧中心举行。中欧中心其实并非专业展馆,顺德人敏感地抓住这一契机,提出与德国会展业巨头汉诺威合作,在北部片区打造新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去年9月这个设想提出时,这个“佛山史上大专业会展中心”还只是一片空地。而顺德给出的时间表是,首期工程净展览面积及必要辅助设施计划今年8月建成,9月就要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顺德速度,并非只有“快”字一个内涵,它蕴藏的是顺德人精心的谋篇布局,“准、狠”亦殊为关键。

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打造的专业性会展为例,它瞄准的是顺德、佛山乃至整个珠江西岸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主打的就是工业类会展。顺德人的目光始终盯着国际市场,期待与广州的会展业错位发展,并以会展为支点撬动北部片区乃至顺德制造业链条上下游发展。

再放大到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所在的北部片区,则是顺德融入广佛核心区、珠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步大棋。紧紧相邻的广州和正在建设的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正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广州辐射,对接从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等节点散发而来的人才、资本、资源,成为顺德务实的选择。

而屡现顺德“闪电战”速度的北部片区,因其地缘优势及产业配套基础等,成为顺德对接广佛的桥头堡和龙头标杆。它与顺德东部、西南片区一道,正以“跳出顺德谋顺德”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拉开顺德“十三五”发展的大格局。

标签:地铁顺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