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积分入学分数线划定有新政 大镇街可"一学区一线"

广日  2016-03-09 08:55

[摘要] 针对近日引起热议的“多校划片”设想,市教育局昨日回应称,五区教育部门在遵循决策机制的前提下,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划片方式。

3月8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针对近日引起热议的“多校划片”设想,市教育局昨日回应称,五区教育部门在遵循决策机制的前提下,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划片方式。在招生政策上有两点重大变化值得家长留意,对于户籍学生,招生方案中市教育局提出将要妥善解决户籍学生跨地段就近入学问题。而对于随迁子女,市教育局将允许行政区域大、学校布局相对分散的镇(街道),采取“一学区一线”的方式确定积分入学分数。

学区

佛山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施“多校划片”。 广州日报记者何波摄

学区划分

根据实际决定划片方法

佛山市教育局昨日首次回应今年佛山是否会实行“多校划片”。“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而片区调整的,需设定合理的政策过渡期限,必须按照深入调研、提前告知、广泛听证等程序。”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市教育部门将会根据这一原则,督促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决策机制决定是否实施“多校划片”。这意味着,佛山五区教育部门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实施。

多校划片只是探索的一个方向,解决择校问题,终还要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所学校。”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全市正在进行的中小学项目共有70多个,绝大部分均为公办学校。

“70多个项目中,在今年秋季开学预计能够投入使用的项目有43个,全市中小学学位数量有望新增5万多个。”该负责人表示。

户籍学生

有望享受跨地段就近入学便利

值得家长关注的是,在昨日发布的通知中,“妥善解决户籍学生跨地段就近入学问题”写入今年招生工作的重点。

根据通知,各区、镇(街道)教育部门将按照先安排户籍学生,再安排非户籍学生的程序,在安排本区本镇(街道)户籍学生入学后,统筹安排长期在本区本镇(街道)居住,但户籍不在实际居住地的本市户籍学生入学。

通知中特意提出,禅城、南海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禅桂交界区域适龄儿童数量和学校分布情况,合理划定交界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地段,妥善解决区际交界邻近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问题。

对于这一提法,不少家长表示欢迎。“像我们户籍在镇街,但工作在市区的,如果孩子能够在市区的学校入学会方便很多。”家长张女士称,如果孩子入学顺利,考虑在禅城工作地方附近租房住。

随迁子女

允许镇街“一学区一线”划定分数

“去年在佛山报名的随迁子女中,有超过85%的学生终成功进入了公办学校就读。”相关负责老师表示,今年招生方案中,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以下简称政策性借读生)条件的随迁子女,继续不受积分限制,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

普通借读生类别的随迁子女,实行积分制入学。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允许行政区域大、学校布局相对分散的镇(街道),可采取“一学区一线”的方式,确定积分入学分数。“去年首次实施一镇(街道)一线的方式确定入读公校的分数线,但发现一些大的镇街,因为人口的密集程度和报名外来工学生的数量不同,统一划线有不够科学的地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按照今年的调整,将更有利于随迁子女就近入学。

市教育局:可分配学位信息要公开

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将要求各区继续抓好“免试”入学工作,严禁以考试或变相考试、委托第三方以培训班、竞赛、推荐等形式招收学生,而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以小学毕业生的学习成绩作为安排入读公办初中的依据。

“在招生信息上,我们要求执行四轮信息公开,今年8月1日后,对一些分配了公办学校学位,但终决定到民办学校或者回老家就读的学生,空出来的学位要公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加强中小学新生入学和跨区域转学的监控,防止择校或变相择校行为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