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今年首次降准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佛山日报  2016-03-01 07:58

[摘要]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今年中国的宏观政策保持适度宽松,适当进行刺激是明智的。“千万不要承诺不刺激,今年面临的情况不同于2008年,通缩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头等大敌,其他的问题,如产能过剩,债务,相对于通缩,几乎是小问题。”


谨防股市高开低走

证券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属股市重大利好,明日沪深两市不出意外将大幅高开。但考虑到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投资者需提防重复上演追高套牢的悲剧。例如去年2月4日央行公布降准消息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反而双双收跌。

中泰策略罗文波则认为,对于股票市场,政策边际效益递减,二级市场资金供需结构仍难改变,降准更有利于商品市场,短期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格局,建议关注价格链上周期性行业。

债市率有望下行

降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有着重要影响。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资金未必会放贷款,但会选择买债券,债券利率必然会大幅下降。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35%以内是非标资产,而65%以上是标准化资产,其中债券类资产的占比在60%左右。而市场上的债券供给是有限的,因而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称,债市之前在犹豫,在等发令枪。降准明确无误地告诉市场央行货币政策从未有变,只是节奏更有艺术性。市场情绪会由中性转好,率有望下行,维持10年国债2.5%的年内阶段性目标之判断。

释放流动性 可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民生固收认为,预期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6000亿元,可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民生固收评论,稳定大于一切。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政策转向防风险,防风险的核心需要企业增收和维系企业流动性周转。稳定银行信用派生意愿需要短期利率持续稳定,稳定信用派生一方面是为了配合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需维系高债务存量资产运转需要信用投放的支持。

汇率压力 促稳增长措施加码

汇率压力制约货币宽松的逻辑是:降准—汇率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更严重—更大规模的降准。民生固收认为,如果货币宽松配合稳增长,可以通过货币宽松+财政扩张制造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短期将资本留住国内,缓解汇率压力。因此,降准之后,后续可能会看到更大规模的稳增长措施加码。

中信黄文涛称,预计全年降准5次以上的判断从未改变。他认为,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无论汇率如何,无论短期放多少银子,外部环境只是次要矛盾,主要决定变量还是增长与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