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问高明楼市去库存

佛山日报  作者:路帅  2016-02-26 08:50

[摘要] 近日,楼市利好政策频出。此前购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随后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降低,国家层面传递出的房地产去库存信号强烈。

1

制图/杨晓旋

近日,楼市利好政策频出。此前购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随后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降低,国家层面传递出的房地产去库存信号强烈。

目前,高明区房地产库存面积约72万㎡,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高明楼市又将如何应对?楼市价格有无下跌空间?为此,记者走访城区多处楼盘,提出高明楼市三问。

一问:

楼市去库存有何招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首次突破“7亿”大关,达到7.18亿平方米,库存消化期已超过18个月。更有业内人士称实际库存要比统计数据更严峻。

回首2015年,楼市先后经历了5次降息、6次降准、全面放开二孩、放开限购等政策利好,2016年伊始又出台了首套房首付低至两成、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降低等一系列新政策,为各地去库存再添一把火。

那么高明情况如何呢?据了解,目前高明房地产库存面积约72万㎡,按照正常销售速度,全部消化需要一年多时间。“相对于其他区域,高明的库存算少的。”高明区建筑与房地产协会名誉会长谭世荣认为,楼市存在库存是正常现象,况且高明的库存量属于正常范围。

“对于库存的楼房,开发商一般都会在价格上推出优惠,这已是常规的促销手段。”君御海城销售经理罗俊文表示,特价房、降价促销是去库存的惯用招数。

二问:

买房积极性明显提高?

一系列的楼市刺激政策,正在让高明楼市继续回暖。

春节过后,很多楼盘大年初二便开门营业,方便看房者看盘买房。在名都广场楼盘,销售人员称目前看房的客流量很可观,交易量也在上升。君御海城楼盘在春节后短短几天就认购超过10套。业内人士称相比去年,今年春节假期成交情况改善很多。

“从成交量来看,目前市民的购房积极性确实提高了些,从看房转化率就可以看出。”罗俊文介绍,以前有10个客只能成交一单,而现在5个客就可以成交一单。记者从区住建部门获悉,截至昨日,2月份高明楼市已成交324套,远远超过去年2月份全月250套的销量。

虽然目前首套房首付仅需两成,但要解决农民买房的问题却并不简单。以一套100平方米总价50万元的房屋为例,目前首付需10万元,后续还款需40万元,这还不算利息。“这样的房价其实很多农民还是接受不了,他们宁愿在下面村居建造自住房。”一楼盘销售经理梁先生介绍,农民进城买房并非单受困于房价,更在于后续生活以及公共资源分配问题。

谭世荣认为,虽然目前楼市利好政策不断,但高明的楼市成交量不会有大幅度增长,更有可能趋向平稳。

三问:

楼价还有下降空间吗?

对于市民关心的房价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高明的房价降价的可能性很小,房地产商普遍采取的是稳价策略。

“高明的楼价更多的是以稳为主,降价的可能性不大。”罗俊文表示,楼盘可能会存在为促销而降价的行为,但量少而且是临时手段。除非在土地成本和其他税费方面的成本能够降下来,否则降价的空间不大。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业内人士的认可。“楼市有库存是正常现象,而且高明是广佛地区楼价洼地,大趋势仍是稳中有升。”城区一楼盘销售经理丁先生预测,高明上半年楼价将继续平稳,下半年有望小幅上升。

“楼价出现上下波动,这是正常的市场反应,但下降的空间很有限。”谭世荣说,目前企业拿地成本上升,加上人工费用的上涨,这都制约了房价调整空间,高明楼价将继续走平稳路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