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三号线力争7月开建

广日  作者:李传智   2016-02-03 08:53

[摘要] 从昨日开始至本月18日,佛山市交通部门将启动为期半个月的公交提升计划调查问卷活动,2016年佛山公交提升计划要点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也于昨日对外发布,市民参与将有机会获得苹果6S等奖品。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将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为核心,实现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不低于40%。

1

佛山2016年公交提升计划要点征求意见稿指出 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将不低于40%

从昨日开始至本月18日,佛山市交通部门将启动为期半个月的公交提升计划调查问卷活动,2016年佛山公交提升计划要点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也于昨日对外发布,市民参与将有机会获得苹果6S等奖品。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将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为核心,实现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不低于40%,其中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不低于40%。而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三号线项目,将力争在今年7月开建,而南海新交通试验段2016年底建成通车。

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佛山全市共有公交车6809台,较2010年底增长85%(以下均以2010年底为基数);公交线路614条,增长68%;出租车4218台,增长26%;公交日均客运量257万人次,增长146%。公交线路里程达到12460公里,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2.6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达到35.5%。

三号线力争7月开建

每年佛山发布公交提升计划,轨道交通的推进都备受关注。在地铁方面,佛山已开建了广佛线、广佛线二期以及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这次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佛山将推行开展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20)修编及地铁四号线一期、二号线二期的前期研究工作,启动《佛山市轨道交通线网2030年规划方案控制性规划》,进一步研究2030年规划建设各条线路的线路走向、敷设方式、换乘站点、车辆段、停车场等,提出控制性规划方案并加以规划控制。

推进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建设方面的举措包括:广佛线二期工程2016年底开通,并同步开通11个地铁出入口。地铁二号一期工程确保完成所有的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任务,17个车站主体工程(其中地下站12座,高架站5座)全部开工,力争完成20%的地下车站主体工程。地铁三号线力争2016年7月动工建设。南海新交通试验段2016年底建成通车。

打造一体化智能召车平台

这次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佛山将加快传统出租车行业的优化改革,通过出租车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创新,以技术为载体推进“出租车+互联网”营运服务模式,灵活价格机制,建立诚信体系,强化退出机制,打造佛山一体化智能召车平台。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佛山对网约车管理的实施细则。

公交车司机的待遇提升政策方面,今年计划研究出台《佛山市公交驾驶员优惠保障指导意见》,对公交驾驶员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待。

解读2016年公交提升计划

目标:

公交专用道提速至20公里/

征求意见稿提出,今年,佛山将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为核心,实现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不低于40%,其中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不低于40%。

其次,完善公交专用道建设和管理,提高公交车运行速度,实现全市公交专用道路网平均运行速度达到20公里/,其中禅城区达到18公里/,南海区桂城街道达到23公里/;再次,将加快公交站场配套建设,万人以上居住小区公交首末站配套建设增长,禅城增长20%,南海25%,顺德25%,高明、三水30%。

慢行系统:

南海增2000辆公共自行车

在今年新增和更新车辆方面,征求意见稿透露,为了继续加大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力度,

2016年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要达到55%。同时,各区将加快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其中禅城区新改建2个公交枢纽-充电站,南海区实现“镇镇有站”,顺德区结合《顺德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具体实施,高明区在荷城、富湾、明城、杨和、更合完成70套有线充电的建设。

另外,为了打造慢行系统,今年佛山将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南海区新增2000辆公共自行车和30个服务站点,高明区更新500辆公共自行车,三水区新增400辆公共自行车和8个站点。

公交线网:

骨干线路发班频度应少于5

打造佛山市中心城区常规公交骨干线网早在去年就已提出,交通部门介绍,公交骨干线路是指承担大容量客流,为客运走廊提供快速、准时、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线路。

征求意见稿提出,骨干线路发班频度应少于5,骨干公交服务网络要覆盖中心城区的主要交通枢纽、大型居住区、医疗和教育机构、政府主要办公区域和主要商业街区。计划到年底,禅城区骨干网络承担区域公交客流量须达到40%以上,南海区(桂城街道)须达到桂城区域公交客流量的50%以上。

此外,去年佛山还启动了公交专用道的全面建设。今年,佛山公交专用道里程计划扩展至215.2公里,其中禅城区111.5公里,南海区93公里,佛山新城10.7公里。顺德区、高明区和三水区则要综合道路通行、客流实际等条件,推进专用道建设。

改革:

建统一公交资讯服务平台

去年,佛山提出了统一公交服务平台的理念,但并没有推出。在这次的征求意见稿中,记者了解到,佛山将会建设全市统一的、与市民互动的公交资讯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居民公交诉求、服务评价、民意调查、信息咨询等一体化服务。交通部门表示,将通过标准化实现业务流程规范化,分市、区、企业、市民等多个入口,统一汇集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处理,为公交服务的提升做好技术上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