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 佛山如何去库存?

佛山日报  2016-01-08 08:52

[摘要] 近,国家管理层对楼市频出救市“大招”: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降息降准、地方解除限购再到调整公积金政策,政策扶持了一整年,终于将濒临危机的楼市从悬崖边拉了回来。部分城市房价止跌反弹的现象开始显现。

1

近,国家管理层对楼市频出救市“大招”: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降息降准、地方解除限购再到调整公积金政策,政策扶持了一整年,终于将濒临危机的楼市从悬崖边拉了回来。部分城市房价止跌反弹的现象开始显现。

就佛山楼市来说,一系列利好政策产生了正面影响:全年房地产成交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再次成为广东省城市名。从去年年初至今,佛山五区大部分楼盘的售价从2015年至今上涨了10%~20%。

2016年,相信国家与地方政府会进一步出台支持楼市消费的政策:比如放宽“购房入户”,降低购房契税,政府为首次置业家庭提供贴息贷款或提供购房基金等。佛山楼市消费仍会比较活跃。

但是,为什么楼市形势不错,国家高层为什么还要“鼓励开发商降价卖房,加快去库存”呢?原因在于,楼市无论从供应还是需求,都存在着严重分化。

权威统计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9%,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房销售面积涨幅高达52%,而同期40大重点城市涨幅仅为23%。正所谓“冰火两重天”,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库存“压力山大”。

佛山楼市也是如此:与广州基本的南海区里水镇、大沥镇黄岐片区、桂城东区域楼市销售占南海区六成以上,导致南海区楼市连续两年出现“井喷”,所以南海楼市应该视为供不应求的“一线楼市。”2015年,佛山销售均价贵的南海万科广场、中国铁建公馆与里水金名都均出自该“广佛交界片区。”

禅城是佛山的政治、文化中心,基础设施与商业、文教配套齐全,深受禅城与其他区域民众喜爱,所以楼市销售呈现“供求弱平衡”

——供略大于求,但是消化得很快。佛山新城、顺德大良、北滘、南海大沥也应该属于这一类型,是佛山的“二线楼市”。

三水、高明与顺德、南海的部分城市化发育水平不高的区域,应该属于佛山的“三线楼市”,“去库存”压力山大。

那么,佛山的“二、三线楼市”如何“去库存”?办法很多,一是按照中央的意图,由地方政府通过“降税、降费”,把开发商的开发成本降下来,使之产生降价“去库存”的动力;二是指望国家再次降房贷首付、降房贷利率,帮开发商“去库存”。三是政府出面。将部分开发商的房产库存用成本价买下来,用“公租房”的形式分给面临棚户区改造的居民、以及在佛山工作多年、攒满“申请入户积分”的农民工家庭——这样既稳定了社会,又化解了库存。

也许有市民会问:既然佛山部分区域2016年房价有可能上涨,能不能入市“炒楼”?我们认为,现在入市炒楼存在一定风险。

原因一是人民币有所贬值,热钱不愿流入中国内地;二是居民住房需求高潮已过、库存多——佛山中心城区至少还小有一、二年的饿消化周期,偏远街镇需要3——5年时间消化;而“二胎政策”产生的新一轮“婴儿潮”至少五、六年后才对楼市消费产生影响。三是中国经济转型,很多企业破馋重组,“三角债”多,中、小老板购房意愿减弱。

一句话,2016年仍是刚需购房良机,但投资者入市必须慎之又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