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地方楼市更平稳

佛山日报  作者:韦廉   2015-12-11 08:27

[摘要] 十几年来,中国大、中城市楼市量价飞涨,让尚未购房的刚需、白领苦不堪言,国家多次出台调控措施也无济于事。中国房价飞涨,主要原因是世界范围的货币太多;其次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作怪,地方政府不断拉抬地价,甚至营造出“面粉比面包还贵”的怪象,城市楼价不涨才怪。

1

小孩好动是天性,而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的90后,00后,更不容易管。有一次,内地某学校的几个老师带上各自的孩子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旅游。从出发开始,几个小男孩便为争玩具、争座位、争当将军、争先发言……时不时还舞动手中的玩具刀枪“格斗”一番,一路上你来我往闹个不停。飞机在新加坡一着陆,奇怪的事情就出现了:小孩子们不再舞枪弄棒,一下子都变乖了。其中一个小男孩说出了心里话:我怕鞭刑!原来,在飞机上,就有个老师告诉他们,曾经有个美国男孩因为贪玩,在新加坡画花了别人的车子被判鞭刑,美国总统求情都不管用,结果挨了几鞭子,皮开肉绽。孩子们都不笨,知道万一犯事了,妈妈的面子肯定比不过美国总统。

十几年来,中国大、中城市楼市量价飞涨,让尚未购房的刚需、白领苦不堪言,国家多次出台调控措施也无济于事。中国房价飞涨,主要原因是世界范围的货币太多;其次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作怪,地方政府不断拉抬地价,甚至营造出“面粉比面包还贵”的怪象,城市楼价不涨才怪。

“土地财政”有好的一面,比如增强地方财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宜居水平。但是“土地财政”过度发展会造成很多负作用:比如造成金融泡沫,房价虚高,金融资源过度向房地产集中,推迟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步伐等。

近日,国家决定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整合为统一的房地产税,是一箭双雕的好办法。

一是有利于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中国大部分地区人口多,事务多,地方政府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房地产经济总额大,对此块收税有利于地方政府的运作。

二是有利削弱“土地泡沫”。如果少卖地也能维持政府的良性运作,是地方政府愿意接受的。

三是有利房价平稳运行。房地产税全部归地方税收,地方政府征税积极性会空前高涨,而积极征税的结果,使房价很难像20世纪初期的十年那样猛涨。

房地产税归地方税种,等于通过制度设计、利益驱动让地方政府的“左手”平抑过度膨胀的“土地财政”的“右手”,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更健康、更平稳。

那么对佛山楼市有什么影响呢?我们认为,一旦房地产税通过立法并实施,佛山的投资型房产如非稀缺性豪宅、投资型写字楼与公寓很可能被市场冷落。由于佛山经济仍高速发展,外来人口大量增加,刚需、改善型的中、小户型住宅仍将热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