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年末户型有创新"横厅"横行成卖点 难成主流

广日   2015-11-29 00:00

[摘要] 接近年底,开发商冲量,一大波新货来袭。在这些新货中,你会发现客厅似乎有点与众不同了:客厅与餐厅连在一起,采光度更好,几乎每个户型都能做到南北通透。但是不管怎么看,总有种与传统客厅截然不同的感受,这就是横厅。

接近年底,开发商冲量,一大波新货来袭。在这些新货中,你会发现客厅似乎有点与众不同了:客厅与餐厅连在一起,采光度更好,几乎每个户型都能做到南北通透。但是不管怎么看,总有种与传统客厅截然不同的感受,这就是横厅。近段时间,时代廊桥、顺德华侨城天鹅湖二期、越秀·可逸新势力等新项目亮相,无一例外的高举横厅的旗帜。

其实,横厅不是一个新概念,这是港式豪宅的经典设计,在超大户型产品中并不少见。但是,在佛山卖得好的中小户型中,这类横厅设计却凤毛麟角。如今,小到80多平方米,大到200多平方米的各种横厅户型盛行,你会动心吗?

1

一些新型的横厅设计。

横厅采光好空间利用率高 Pk 竖厅功能区分明显 使用更方便

横厅,会把较宽的那面墙用于采光,也就是说面宽会比竖厅更宽一些,所以采光性会更好。比如,在越秀·可逸新势力推出的建面126平方米的4房2厅2卫户型,打出了7.1米横厅旗号。如果放在竖厅,这样的户型采光面多只有4米左右。

张先生在罗村购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3房2厅横厅户型。“看中的就是这个户型的采光好,客厅配阳台,连餐厅也有大飘窗,南北对流,采光和通风都很好。”张先生说。

而竖厅,由于面宽较小,但胜在进深大,所以开发商往往会采取“入口玄关——厨房——餐厅——客厅”一字排开的序列进行设计。客厅连阳台或者窗户,客厅的采光会比较好,但因为餐厅的位置离窗户较远,所以采光条件通常不太好,入口处和餐厅都偏暗。

横厅为了达到更好的采光效果,往往会做大面宽,进深则相对缩小,所以整个客厅看上去更加方正,而起居空间也会随着客厅横向布局。另外,开发商为了充分利用空间,通常会把户内交通走道与客餐厅合二为一,空间更加方正大气。

由于横厅减少了走廊通道,走廊通道所占的面积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令横厅户型的空间更加阔绰。反之,竖厅设计,起居室也竖向布局,各功能房之间会用走廊连通,走廊通常要占用3、4个平方米以上,相对横厅略有浪费。

目前,竖厅仍是市场主流,很多人都习惯竖厅“入口玄关——厨房——餐厅——客厅”一字排开的格局,所以当面对横厅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利用客厅。市民黄女士虽然很满意横厅的敞亮,但当她考虑如何去布置这个横厅时,她就有点犯难了。

确实,很多人在布局横厅时都有不知所措的感觉。在横厅里,客厅与餐厅总是紧凑连在一起,布局时,主人只能把餐厅和沙发放在一起,带给人一种拥挤的感觉。尤其是一些小户型,这样的摆放更显局促。而且,横厅设计中,沙发没有靠背,不靠墙,没有安全感。另外,在横厅户型里,起居室与客厅都横向排列,房间与客厅两两对望,起居室难免会受到客厅噪音的影响。

不过,在一些豪宅中,由于不用太过考虑面积限制,横厅会把早餐厅、餐厅、休闲厅和客厅分开设计的,从而实现功能区的独立性和完善性。

反之,竖厅户型功能区分更明显,即使面积再小,饭厅和客厅都会有明显的界限。房间与客厅有走廊相连,可以保证互不干扰,保护了起居室的私密性。在客厅位置,竖厅的沙发可以很舒适的放在靠墙的位置上,这是很多人习惯的摆放方式。

什么是横厅?

在了解什么是横厅,什么是竖厅之前,首先要了解住宅的两个概念:面宽和进深。面宽指的是住宅采光的那个面的宽度;进深,则是指房间垂直于采光面方向的长度。而横厅和竖厅的不同主要在于面宽,也就是住宅采光面的不同。采光面比较宽,进深较小的就是横厅;反之,采光面小,进深长的就是竖厅。

记者观察:横厅难成主流

横厅和竖厅,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户型结构,两者之间各有优劣。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相对而言,横厅时尚感更强,更容易讨好年轻人;而竖厅由来已久,偏向于传统的佛山人会更偏好这类户型。

但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来说,一块地的景观面往往是固定的,因此,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还是会以小面宽的住宅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较大户型做横厅舒适感会强一些。在横厅,可以通过搭隔断,甚至是砌矮墙,摆饰品等方式来进行功能区分。而一些较小户型,为了控制总面积,横厅的面宽不会做得太宽,跟普通的竖厅其实差不多,再加上横厅进深也不够,客厅摆放家具后会非常拥挤,装修也会有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